于腾洋:穿囚服仍“摆谱”,习惯性需求讽刺谁?

    长沙监狱是全国首家试点集中关押职务犯的监狱,目前关押职务犯140余人,其中曾任处级以上职务的超过70%。一名入狱不久的贪官,误将狱友的病号饭当成营养餐,向民警打报告:我是一名副厅级干部,申请享受与此级别对应的营养餐。长沙监狱教育科科长马力说,一些服刑人员因曾经是上下级关系,到监狱后,“领导”还在指使“下级”干这干那,如要求交换床位等。(2012年6月9日,《广州日报》)

    身陷囹圄仍然不忘耍特权、要待遇,这位新入狱的副厅级干部显然还未进入“角色”,忘记自己已经从人民的公仆蜕变成人民的罪人了,他的“习惯性”需求并没有因他的落马而刹住车,而是顺便来了个申请享受营养餐。

    从长沙监狱教育科科长马力口中得知,像王某这样有“习惯性”需求的并非个例,“很多职务犯初入狱,仍带有强烈的官员身份意识”,更有甚者,一些服刑人员还耍着“领导”的权威,指使“下属”干这干那,不过,他们的这些“指令”都被狱警及时制止。

    一个在监狱里服刑的罪犯,仍然不忘要“待遇”,这看似滑稽、荒诞的行为却又如此的真实,笑料之外,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思索。能让这些落马官员形成如此“习惯性”的思维,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也正是他们有了这些“习惯性”,才会让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自己的使命,从而走上犯罪的深渊。

    要想从根源上断掉这诸多的“习惯性”,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监督,只有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才不会被打折扣,也唯有如此,才会有效杜绝腐败官员的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