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九成:先搞养老金并规再定退休延迟

    6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人民网网友在“部委领导留言板”中提出的有关“退休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解答中称,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人社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此言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11日,人民网记者致电人社部获悉,关于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人社部正在调研,等方案确定后将向社会公布。(人民网6月12日)

    中共十七大要求促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09年初下文在上海、浙江、重庆、山西和广东开始试点,可是至今不见动静。多年来两会经过激辩,已经达成共识,认为养老金并轨成为必然趋势。因为它是分配制度中的最大不公。

    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改革,企业、工人上交养老保险,改变了过去由国家负担的局面,形成了企业养老金一套制度。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还延续过去国家负担的制度。形成了人为的双轨制,造成企业退休工人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相差2--3倍的不公平局面。在职职工也存在同等的差距。

    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拿着比企业高得多的工资,至今却不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还要拿比企业退休工人高几倍的退休金,一个萝卜两头切,造成了退休金出现巨大缺空。如果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养老金改革,按比例按时间缴纳养老金,就会减小和缓解养老金出现的缺空。如果退休金并轨更可以减轻养老金缺空问题。

    不解决养老金并轨,就不能谈解决推迟退休的问题。机关事业单位60岁退休,假如延长到65岁退休,一个月拿5000元的工资。而企业退休工人却拿着2000元的工资,再干五年,是不是又形成了新的不合理,退休后的工资差距更大,所以要解决延迟退休年龄,必须先解决退休金双轨制的问题。实行养老金并轨或者养老金统一制度。

    退休金改革的提出要早于退休制度的改革,可是为什么养老金并轨问题就迟迟拿不出改革方案,要说必然趋势,养老金并轨问题才是必然趋势。而且是十七大中央就提出的必改问题。同时也是推迟退休年龄的先决条件。推迟退休年龄问题的复杂程度绝不亚于养老金并轨问题。可是退休年龄的方案不久将公布。为什么养老金并轨方案却那么难产?

    退休年龄延长会影响就业形势,加剧就业供求矛盾失衡。不利于年轻人的提拔与锻炼成长。老人退休在家不影响社会安定,而那么多的年轻人没有工作,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引发刑事案件多发。养老金缺空问题可以另选方案,另想办法,目前在我国推行延迟退休年龄为时过早。

    按照我国目前的主要社会矛盾和具体情况,应该先解决养老金不公、分配不公的社会矛盾,理顺各种关系后再解决退休推迟问题才比较符合国情,也比较顺应民意,同时也符合国家十七大决定的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