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 洁:“蛋奶补助款”何以会成“唐僧肉”?

    知情人反映勉县群峰博爱小学学生人数有150多人,而上报的人数有180多人,学校涉嫌套取国家教育经费和蛋奶工程补助款。面对记者的采访,该校校长不愿意出示学校学生花名册。勉县教育部门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6月11日《西安晚报》)

    所谓“蛋奶补助款”,其实不过是每生每天一块五毛多钱而已。连这点蝇头小利,居然都遭人惦记着,而且还成了套取的对象,的确有些出乎意料。尽管按照学生人数150多人,上报的人数却达180多人,仅仅多报了30多人,能够套取的蛋奶补助款,的确也相当有限,按一天50元计,一个月不过千元左右。即便被套取的算不上巨款,但想要补助学生的款项,最终却有可能进了别人的口袋,这事儿无疑令人纠结。

    事实上,虽然只是存在嫌疑,学校是否真的套取了蛋奶工程补助款,也还需继续寻找证据才能认定,然而,从校长面对调查拒不出示学生花名册来看,如果心里没有猫腻,想必不会对学生花名册这样的信息都如此讳莫如深。不仅如此,乍一看来,学校似乎只是在学生人数上多报虚报,并未直接克扣蛋奶,或是从学生的嘴里夺食,但既然能虚报学生人数来套取蛋奶工程补助款,谁能保证在蛋奶的采购过程中,这笔补助款不会被克扣,甚至为了套取更多的利益,而采购价低质次的蛋奶产品呢?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真的存在套取蛋奶工程补助款的行为,那么,问题恐怕就不仅仅是套取蛋奶款那么简单,而极有可能意味着学生蛋奶工程的资金监管存在着更大的漏洞,蛋奶工程本身的安全性也存在更为重大的隐患。

    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如果连学生的蛋奶工程都不放过,甚至以此为获利契机,这一无良行为当然应该受到质问、追责与惩处。不过,惠及学生的营养补助款之所以会被套取,其实也同样暴露出相关工程本身的管理问题与资金监管漏洞。事实上,尽管学校作为营养工程的具体实施者,的确有着天生的优势,但是,这样一来,学校其实不仅成为了蛋奶工程项目的中介,更将实际参与到相关财务流程之中,一旦缺乏必要的监管机制,有着中介身份的学校,成为其中的利益方,蛋奶工程遭遇层层套利,一路跑冒滴漏,最终只是肥了中间环节,也就在所难免。

    基于上述视点,“蛋奶补助款”之所以会成“唐僧肉”,其实也需反思相关工程设计的不足,而要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人,也不能全靠学校有良心,而更需完善补助款的发放与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