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德:为干露露们的“虚火”降降温

    干露露一“露”走红,高热还未消退减,又爆深港澳车展“干露露2号”横空出世。(河北新闻网2012612日)

    从明星到车模,无论是“袒胸露乳”,还是“走光真空”,大有一种“露”不走红死不休的勇气与执着。读罢“干露露2号亮相车展,爆乳薄纱装秒杀干露露”新闻,顿觉干露露的“鸭梨大”了,虽然在未来的事业路上将不再有孤独,但也会为如何不断带给人们惊喜而更加煞费苦心。

    其实,笔者对干露露1号、2号,甚至未来的3号、4号,到底会用怎样的绝妙招数引爆观众眼球,继续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并不在意,也不关心。然而,当笔者企图从那些显得十分妖娆的画面上寻找到纯美抑或唯美的时候,却被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旺仔牛奶广告词——“再看我,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喝掉”扫了雅兴。看看那些围观的人群,看看哪些饥渴的目光,又岂止是“喝”掉,明明就是“吃”掉嘛!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利益的趋势下,娱乐界大刮“炒作”之风,希冀通过“危险捷径”一夜成名者不计其数。只是真正能够像干露露、芙蓉姐姐、凤姐她们一样脱颖而出者并不多见。尽管不少人总是把干露露、芙蓉姐姐、凤姐她们绞尽脑汁的“疯狂秀”定义为“低俗”、“恶俗”,但包括这些人在内的公众仍然逃离不了关于她们的话题,不知何时人们已经在嬉笑怒骂中记住了她们。不得不说,这是一种“爱与不爱都是错”式的审美悖论。

    当然,“干露露现象”不能从单纯审美角度去看,而应该从社会心理学和经济学角度进行深层次的审视。“干露露”们其实都是出自草根,也深谙草根心理。她们正是利用了普通大众的猎奇心理乃至“窥私欲”,设计了一套博得观众片刻欢愉的的套路,不断刺激大众眼球和神经,不断聚集人气,并把这种“泡沫”般得人气指数作为不断博取上位的筹码。其最终目的却是一个有关经济学的问题——刺激需求!在“卖出”与“买入”的交易中,围观者、商家和表演者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供销”博弈中,围观者并占不到什么便宜,也许是被“吃掉”的最大输家。

    炒作无极限,一心只为“红”。当“干露露们”成为炒作的噱头,一次次在商业活动中惊艳亮相,一次次掀起火爆围观的热潮,我们是不是应该更理性一点,为肆意蔓延的“虚火”降降温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