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凡:中国新人权行动计划凸显四大进步

    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这是我国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为了持续全面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这个计划对今后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规划。(据:6月11日新华网) 这是中国建国以来第二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连续将人权作为国家的一个重大规划之一,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对国家发展最基本因素人的尊重,笔者认为此举凸显中国社会四大进步。

    首先凸显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所谓人权,最基本的就是生存权利,如果连生存都有问题,谈人权其实就是一个笑话。1978年,中国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目标,而正是这个目标的确立,使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总量由1978年的3600亿增加47万亿,经济总量34年增加了近120倍。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使中国的社会变得更加民主,更加自由,更加和谐,中国人权行动计划的连续出台,则正是中国政府顺应民众呼声的集中体现。新人权行动计划的连续出台的最大诱因在于中国发展。

    其次凸显历届中国政府的努力和坚持。中国是一个有着浓郁封建历史的国家,中华五千年历史,封建社会2000年,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鬼神观、天命观、宿命观等封建思想观念在人民心中根深蒂固,而正是这些封建思想观念使绝大多数普通中国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情况下学会了逆来顺受。也正是这些封建思想观念使中国在近代遭受西方列强百般凌辱。新中国的成立,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建国60年来,中国共产党历来把封建主义,封建迷信活动作为革命斗争对象,并不断采取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权利,2009年中国第一步人权行动计划出台,使保障人权上升为国家规划,2012年中国第二部人权行动计划出台,保障人权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努力的方向。正是这些不懈的努力,中国的人权得到不断发展和进步。

    第三中国普通民众人权意识的增强。古语道,衣食足则知荣辱,仓禀实则知礼节。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中国政府在人权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使中国社会的民主进程得到不断推进,中国普通民众的人权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渴望能够获得更多的生存权益,更加充分真实的参政权和议政权,更完善稳固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更优质的社会生存环境和自然环境,民众的这些欲望随着中国的发展进步在不断变化和发展,民众的这些欲望和需求也对政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第四凸显中国政府开放性国际化思维。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会知道,所谓历史上的盛世,其实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国家呈开放性。开元盛世的古长安城,既是唐帝国的中心,更是一个世界经济文化的交融地,开放的政治丰富了唐文化的内涵,增进了唐文化世界影响。当今之中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其实也源于四个字改革开放。改革加速了中国政府的进步和发展,使中国政府的执政使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效率不断得到提升,开放使中国有了观察世界的眼睛,使中国在与世界的交融中得到更充分的发展。近些年来,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步和发展受到世界肯定的同时,不断加强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认真履行已参加的国家人权条约,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