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监管 严打网络犯罪已成国际趋势

    作者:秦研科

    今年5月,英国女王在新一届议会开幕时公布了政府的立法计划,其中一项新的立法草案决定扩大执法机关和情报部门对网络通信的监督权。政府强调该草案将在“严格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允许安全部门查阅“至关重要”的网络通信数据。

    与英国现行的互联网规定相比,新草案赋予了安全部门更大的网络监管权,监管的范围不再局限于电子邮件等,进一步扩到到社交网络和网络即时通信工具。在网络中的恐怖主义成为英国国家安全的新威胁的今天,此举对打击互联网犯罪行为,保障英国国家安全无疑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事实上,从严管网、从严治网已成为英国政府对互联网管理的重要趋势。早在1996年,英国政府就组织互联网业界及行业机构共同签署首个网络监管行业性法规《分级、检举和责任:网络安全协议》,并专门成立“互联网监督基金会”,搜集网络非法信息内容。2003年,英国政府成立通信办公室,其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负责维护网络信息内容标准,加强对非法内容的管制。而去年8月伦敦等地出现的严重骚乱,则让英国政府尝到了“网络伪自由”下的苦果。在这场骚乱中,社交网站及网络谣言成了重要推手。最终结果是4人丧命、1200多人被抓、上亿英磅财产在打砸抢烧中化为乌有……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时就表态要对网络加强监管,制止把社交媒体用于暴力的行为。此次,新立法草案将社交网络纳入监管范围,让法律跟上科技的发展,将使警方执法有法可依。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有评论所言,“技术是没有道德的,它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扰乱国家的稳定”。纵观互联网发展史,不难发现,网络在带给人们生活便捷、信息自由的同时,网络犯罪也日益增多和多样化。2011年,安全软件厂商赛门铁克发布的一项报告曾指出,去年全球共有4.31亿成年人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全球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超过了全球大麻、可卡因和海洛因黑市交易量的总和。网络犯罪的日益猖狂,不仅给各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更损害了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甚至威胁国家的安全。加强网络监管,打击网络犯罪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英国此次公开的这项新的立法草案便是政府积极介入互联网管理,从立法层面打击网络犯罪的重要举措。事实上,不独英国倾力于互联网管理,据有关机构对世界42个国家的调查表明,大约30%的国家正在制定有关互联网的法规,而70%的国家在修改原有的法规以适应互联网的发展。如美国为了维护网络安全,共设有六大网络安全专职机构、130多项法律法规,将信息安全战略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战略。为了维护美国国家安全,2010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更是对网上公共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多个知名社交媒体及众多热门博客均在监控名单中。德国政府在1997年通过《信息与通讯服务法》,着重限制包含猥亵、色情、恶意言论、谣言、种族主义的言论,尤其禁止与纳粹相关的思想言论与图片在互联网上传播。澳大利亚政府则于2005年成立了通信与媒体管理局,专门负责对澳大利亚本土网站的内容进行限制,严禁涉及儿童色情、性暴力、教唆犯罪、种族仇视、恐怖主义等内容严禁传播。

    网络不能成为“超越法律与道德的纯自由世界”,没有监管的自由,人人都可能被互联网“绑架”,成为信息过度自由下的牺牲品。强化网络监管已成国际趋势,甚至成为一种常识,这不仅利于互联网的健康长久发展,更是各国政府对民众的责任所在,也是打击网络犯罪,维持社会秩序,保障国家安全的应有之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