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星刘惠醉驾与姜昆何干

朱慧卿/画

    笑星刘惠6月16日因醉酒驾车造成交通事故,6月17日凌晨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据东城交通支队透露,刘惠目前已被送往看守所,据饮酒驾车处罚法案,他将面临吊销驾照、拘役1至6个月和禁驾5年的处罚。刘惠是中国广播说唱团一级演员,也是姜昆的爱徒,醉驾一事曝光后,不少网友把责任扣到姜昆头上,认为其教导无方(6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刘惠不是第一个醉驾被曝光的明星,似乎也不太可能是最后一个。因为公众人物的特殊身份和名气,所以明星醉驾往往成为社会瞬间关注的焦点。这无可厚非。可笔者注意到,类似的报道都有意无意地将“刘惠醉驾”与姜昆联系在一起,而不少网友更是“直言不讳”说姜昆教导无方,以至于姜昆的另外一位学生称,“姜昆不管对徒弟对学生都十分严厉,是一位严师,相信会公正对待此事。”

    所谓“姜昆是一位严师,会公正对待此事”,更像是一种无奈的表态。其实,刘惠醉驾与姜昆何干呢?虽然有师生关系,但刘惠终归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不要说醉驾,纵然是更严重的违法犯罪,也都是刘惠个人的问题,跟姜昆一点儿关系都没有,更谈不上什么“教导无方”了。怎么处理刘惠,是警方的事情,有法律可遵从;至于姜昆是不是严师、会不会公正对待,与本案无关。

    人还在法国的姜昆,硬生生被扯到一场醉驾案上,看起来比较荒诞和冤枉,实际上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公共社会的一种潜在的焦虑和不安感——质问姜昆的“教导责任”是虚的,担心明星醉驾背后会不会存在“暗箱操作”是实的;把帽子扣给姜昆是假的,希望明星刘惠能如普通人醉驾一般被绳之以法才是真的。因为姜昆比刘惠更有名,“姜昆徒弟醉驾”比“刘惠醉驾”更能引人关注,而在社会的广泛聚焦下,人们也更认为警方处理案件肯定会更有效率、更严格执法,从而能最大限度地禁绝执法和司法不公的可能。

    曾经的高晓松醉驾案也一度引起了类似的猜疑和公共情绪的放大。最终,高晓松以实际行动,法律用公平正义的处置回应了舆论的焦虑。但很显然,一起个案的公平尚不足以撑起公共舆论对于整体公平正义的殷切期许,这一次对于姜昆“躺着也中枪”,具体说来就是这种心态的体现。问题的关键在于,试图以舆论放大和过度的上纲上线来给执法者施加压力,并不是一种理性的心态和良性健康的生态。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具有干扰司法隐患的“多数人的道德暴力”值得警惕和反思。(陈一舟)

【责任编辑:赵耀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