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杉:“撑伞女孩”引出的道德成本问题

    一个雨天,一个女孩正在为乞讨老人撑伞。照片中的她被长春网友赞为雨天最美的撑伞女孩。有点想不到的是,这个名叫曹笛的女孩竟被所在餐厅开除了。(《城市晚报》6月19日)

    餐厅工作人员讲,“上班期间不工作,打伞,我说你把伞给老人吧,她不干,就在那站着打伞。”这里大约可以看出餐厅对“撑伞女孩”的态度,至于餐厅称开除是因为“表现不好”,恐怕只是一种借口。

    现实中存在一种“道德浮夸”,有人把善举放到了极端位置,认为所有的人和事包括工作、法律甚至社会的一些基础秩序,都应为善举让步。这种观点不可避免地带来道德做秀,有意去策划一些好事,也可称“造好事”。

    美德需要珍惜,但道德不应该浮夸,一个人的善举和敬业理论上不应该是矛盾的。做好事一时影响工作可以理解,但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应该敬业。像“最美司机”吴斌,就做到了关键时刻和平时工作敬业的结合。不过,就“撑伞事件”来说,恐怕并不是“道德浮夸”的问题,因为并无证据表明“撑伞女孩”平时不敬业。餐厅开除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觉得女孩撑伞影响了工作。这,其实是一种有时难以避免的“道德成本”。

    很多时候我们都只看到有道德行为的美丽,而没有看到德行所需付出的成本。比如,我们赞美公交司机抱老人上车,可这是以增加全车人的等待时间为代价;我们赞美司机一路闯红灯送病人,可这是以增加违章罚款为代价;我们赞美员工做好事,可这是以挤占工作时间为代价……当这种道德成本由别人承担时,我们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一旦这种成本要由自己来承担,哪怕并不一定很大,我们可能就不愿意。拿这家餐厅来说,恐怕也希望生活在一个有道德的环境里,恐怕也曾希望“最美妈妈”不是在出在“淘宝”而是出在自己的餐厅,可一旦真到了自己得承担道德成本时,却又考虑到了成本问题。

    或许,“撑伞女孩”做好事的方式有点不妥。如果是一位正在摔倒的老人,事件突然发生,给老人撑一把雨伞,完全展现了道德的美。但从图片可知,这是一个乞讨老人,本来已经穿着雨披。当时,“撑伞女孩”正在工作中,如果这位老人真需要帮助,那女孩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来帮助,比如把老人劝到一边,或把伞直接递给他,这样既不影响工作又体现爱心。对“撑伞女孩”的爱心方式,如果觉得不妥,在事后可以引导,但不该通过开除来踩刹车。这样做的后果,只能给人带来“好心不得好报”的联想,一定程度上会让爱心受伤。

    一般来说,没有哪个企业,希望自己的员工薄情寡义;没有哪个人,希望生活在一个人情冷漠的空间里,必要的“道德成本”是这个社会及其成员应该承受的。或许,“撑伞女孩”的爱心方式表达不当,甚至不排除她也有做秀的可能,但只要引导得当,这位女孩会不会是爱心与敬业俱佳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