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你可以“骚”,但得“骚”而有度

    6月20日晚上,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上海地铁二运”发布一则微博提醒女性勿穿着暴露,随即引发网络论战。6月24日上午,两名年轻女子在上海地铁二号线身着黑袍和普通衣装,蒙着面,手持彩板,上书“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要清凉不要色狼”,以此表达抗议。(6月25日《山东商报》)

    在这个积极主张个人自由与权利的时代里,一点鸡毛算皮的小事就引起一场激烈的网络论战,甚至引起意见对立的一方强烈的抗议,实属见怪不怪。只是让笔者深感不解的是,一面身着黑袍和普通衣装,蒙着面,一面却又手持彩板,上书“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要清凉不要色狼”,如此表达抗议的举动,不是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以前后矛盾之感吗?

    诚然,炎炎夏日,无论是基于一种爱美之心也好,还是只想图个清凉舒适也罢。一些年轻女子着轻衣薄纱出行,无可非议。但问题是,穿着暴露又出现在公共场合的地铁里,这恐怕就不仅需要一些女性认真厘清一下个人自由与权利的边界问题,同时还涉及到包括相互尊重、秩序井然、公序良俗以及民族文化和习惯等在内的诸多问题。

    不是吗?从民族文化和习惯来说,排队“加塞”购物,对于在公共场合没有“私”的概念的阿拉伯人来说,可能是“小事一桩”,但对于认为在公共场所每个人都应有一定理智和严格遵守一定的规矩的中、美人来说,则显然认为是一种无礼的行为。同样道理,公共场合穿着暴露甚至当众接吻却毫无顾忌,可能是某些欧州国家的传统习惯,但对于绝大多数生活在其他文化背景中的人们来说,这种习惯就成了令人讨厌的恶习。

    而说到秩序井然,不论穿着暴露的女士在地铁上如何保持镇定自若,恐怕都难免引起部分乘客的好奇,甚至引起一阵骚动。轻者引起部分健康男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重者就可能招来“咸猪手”,以至害己害人。而事实上,近几年,我们之所以在报章上经常看到有女乘客投诉反映于公交车上、地铁车厢里遭“咸猪手”的报道,除了个别男乘客行为猥琐,很大程度上不正是由于某些女性穿着过分暴露吗?

    仅上述两点而言,“扰”没有“扰”穿着暴露的女士和“扰”没有“扰”其他乘客以及“扰”没有“扰”国情民风等等,还会以主张“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要清凉不要色狼”的街头抗议者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吗?

    不要忘了,如果说我们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是商贾,每个人都在欲望中漂泊,那么,作为一种暴露欲或表现欲,则必须以不影响他人和损害公共伦理为前提,而对女士而言,则无非是:你可以“骚”,但必须得“骚”而有度。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