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德:脱衣抗法,“秀”的是什么?

    

27日8时许,在长春市超凡大路和超达大街交会附近,一在建楼区内。一名女子和丈夫偷东西时,被保安抓现行,女子跑到在建居民楼6楼天台,脱光衣物想要跳楼,被辖区派出所民警靠近后制服。(搜狐网)

见过为情所困上演跳楼秀的痴情女,也见过为讨血汗钱上演跳楼秀的农民工,“跳楼秀”屡见不鲜,但像这位女贼企图通过上演“脱衣跳楼秀”而逃避法律责任、洗脱盗窃罪名者,还算新鲜事儿。可是,她万万没想到,自己如此抓狂,并不惜牺牲“色相”,依然执拗不过“不离不弃”的人民警察,最终乖乖束手就擒。不是“裸躺女”在车祸现场阻挠救人,就是“裸女贼”制造楼顶轻生险象,人们不禁发问,在如今文明的社会里,像这种“脱衣抗法”的闹剧为何频频出现,他们到底“秀”的是什么?

一“秀”无知。人之生命是最宝贵的,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对于一个人而言,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一切。只要生命存在并不断延续,就可能创造奇迹。可以说,珍爱生命是自己对自己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然而,却有不少人在处于激烈的矛盾中,或者极度的困惑中,抑或处于始料不及的危机时刻,总是动不动就拿自己的生命作赌注,摆出一副“不要命”的架势。无论是“跳楼”,还是“跳楼秀”,都是把生命当儿戏的行为。在文明社会里,连自己的生命都不会珍惜,那还不算愚昧无知吗?

二“秀”无耻。“民无廉耻,不可治也。非修礼义,廉耻不立。”(《淮南子·泰族训》)廉耻也是儒家文化核心精神之一。虽然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十分注重荣辱问题,但是对于那些频频上演“脱衣抗法”者而言,在他们思想的字典里似乎鲜有“廉耻”二字,以致于在大庭广众之下上演行为艺术——“脱光光”,仿佛只有把身体展露无遗才能诠释“看你能拿我怎么样”的赌徒心理。殊不知,此等寡廉鲜耻的伎俩早就行不通了。

三“秀”无底线。世间万事万物,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更是如此,不然人们怎么总爱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句话呢?就拿现在来说吧,既有像郭明义那样备受人们赞赏的道德模范,又有像“脱衣抗法”这样让人们所不齿的卑劣行径。毫不讳言,无论是“裸躺女”,还是“女贼脱衣跳楼秀”,都远远超越了“人体艺术”范畴,不仅触犯了法律底线,而且触及了道德底线。

触犯法律底线的“秀”,当止。

触及道德底线的“秀”,当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