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报道抽“至尊烟”记者停职,记协不能袖手旁观

    6月30日,微博实名认证为“《新快报》调查新闻中心记者”的网友“记者刘虎”发微博称,因报道县委书记慰问贫困老党员会场出现九五至尊香烟的新闻引领导震怒,西安晚报记者石俊荣昨日深夜被按照上级要求停职,西安晚报同时被要求从即日起禁止出现任何监督或者涉及政府的负面新闻。(7月1日《重庆晨报》)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6月25日,陕西大荔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县委书记等领导慰问贫困党员新闻。稿件的一张配图中出现一盒“九五至尊”香烟摆在书记孙云峰前面,不久该幅照片被删除,据悉,此烟每条参考价在千元以上。随同的宣传部长称烟是村支书拿来的,里面只有两三根,村支书说是自己战友给的,不知道什么烟,拿来让领导们品尝一下。县领导已批评了村支书。哪知经西安晚报记者石俊荣如实报道后,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跟贴留言质疑这背后必有腐败猫腻。

    这真是一件十分吊诡的事。涉嫌抽“至尊烟”的县委书记没事,公然侮辱公众智商的宣传部长没事,顺着宣传部长的“杆”爬的村支书也没事,如实报道新闻,而且非县委书记管辖范围之内的记者却不幸摊上“事”了。不仅如此,就连记者供职的媒体西安晚报也受到株连,被要求从即日起禁止出现任何监督或者涉及政府的负面新闻。从中也足见,在现行体制环境下,在某些地方,一个县委书记的能量有多大,官官相护的积弊有多深,惹领导生气,后果有多严重,以及拒绝媒体和公众监督到了何种疯狂的程度。

    我们当然要强烈谴责利用公权力打压记者的无耻行径,毕竟记者有采访和报道权,公众有知情权,何况温总理“我们就是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的庄严表态郑重承诺言犹在耳;我们自然要再一次呼唤《新闻法》早日面世,毕竟,要想记者和媒体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首先是有法可依;我们甚至迫切希望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因为只要人类一天没有实现对统治者(即权力)的驯服和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按照权力不受约束的惯性,权力必然是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变得像一头猛兽出来祸国殃民。

    但显然不论是本着务实的解决问题的态度,还是就保护记者是记协的职责而言,我们更寄希望于作为记者的娘家人——当地记协乃至中国记协,当能及时介入,并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前提下,回同并督促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迅速为当事记者讨一个说法。套用鲁迅的话说,“如其许配给当事记者一个未来的黄金时代,不如现在就请他上岗”。

    事实上,如果我们不否认事实的话,当会承认,近几年来,利用公权力或明或暗地打压记者的丑闻可谓屡见不鲜,其理由无不冠冕堂皇,什么负面报道影响地方形象啊,什么报道地方负面新闻,就是与地方政府公开“作对”啊,更有甚者称“和政府作对就是恶”。如媒体曝重庆风水门录音,涉事官员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就抛出这样荒诞的理论。而之所以会这样,撇开其他原因不谈,显然,在很大程度上,亦与记协组织对利用公权力打压记者的行为一味地迁就、容忍、妥协、退让等不无关系。

    总之,不论是何种原因,报道抽“至尊烟”的记者突然遭遇停职,作为记协都不能袖手旁观。因为,这不仅是中国记协的职责所在,同时,处理的好的话,还可以为各级记协组织与地方行政权力的搏弈提供一个样本,更重要的这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题中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