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超美国是个伪命题

    □燕农

    在某专题研讨会上,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报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高达69.1万亿美元,高出同年美国家庭净总资产值(57.1万亿美元)21%之多。(《重庆晨报》7月1日)

    此调查报告一出,不只研讨会现场上一些学者深表怀疑———“我们的GDP不到美国的一半,但我们的家庭财富却高于美国,这让人惊讶”;舆论亦是一片哗然,网民“被增长”之说再次涌起。

    其实,在目前退休养老问题尚未有定论、社会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价仍在高位运行的现实中,中国家庭到底有多少钱,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了。可以这样说,单纯调查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无论抽样过程多么科学合理,都会是一个没有意义的伪命题。

    正如与会的美国学者指出的,一方面,中国的人口4倍于美国;另一方面,当年中国的房价迅速上涨,但美国房价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近30%。或者说,2010年美国资产泡沫破没了,但当时中国的情况恰好相反。对一个此长彼消的历史节点做数据调查和对比,没有太大意义,假如一定要对这种数据认真,也不过是用来满足一时的虚荣心和闪电般的情绪亢奋。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中国有13亿人口,不管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13亿,那就成为很大的问题;不管多么可观的财力、物力,只要除以13亿,那就成为很低很低的人均水平。”在我国GDP跃居世界第二和人口4倍于美国的双重背景下,如果比社会家庭某方面的总和数据,很多方面都会超过美国。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超美,不过仅仅是一个量的聚合。

    同样是2010年,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机遇无限挑战犹存》指出,中国已有67万个家庭拥有百万美元以上的资产,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不过,这一数量仅占中国家庭总数的0.2%,而在美国和中国香港,这一比率分别为4.1%和8.8%。此调查数据显现的问题似乎更全面,一方面,我国的中产阶层比例显然尚低;另一方面,其背后隐藏着巨大的贫富差距。

    我认为,与单纯调查中国家庭净总资产值相比,调查中产阶层比例是否逐渐趋向于橄榄型社会特征和家庭净总资产值背后的社会贫富差距,似乎更有意义。毕竟,后者对社会构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前者就仿佛是一个漂亮的数据泡沫,徒具观赏价值。问题在于,我们的某些经济研究学术机构,似乎失去了经世济民的兴趣,而对剑走偏锋却没有意义的调查情有独钟。说到底,不过是为了制造点争议,博取点眼球,赚取点虚名罢了。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