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德:佛教名山上市或将成为“潜力股”

    近日,普陀山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而据报道,九华山和五台山也在积极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佛教名山原本为人们心目中的清净之地,如今却也卷入“圈钱”大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新华网2012年7月3日)

    自古有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市场经济时代,别说是旅游公司要“求财”,就是寺庙道观本身也要“求财”, 最起码也是为了生计而“化缘”。虽然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已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但是只要到过与佛教元素有关的景区的人们都不会不知道,不少地方不仅都要收取价格不菲的门票,还要千方百计“引导”游客奉上“香火钱”。其实,有的纯粹的佛教之地,原本就是一个利用佛教的行头,包装打造成为一个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国家4A级甚至5A级的旅游景区,理直气壮的“求财”。毋庸置疑,这样的景区景点就是这些地方的 “印钞机”,成为以“佛”为媒,做大做强旅游经济的典范。

    有道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如果一个人心中无佛,即使是跪在佛前,别说心灵,就是肉身也无法遁入净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只要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有市场,更何况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的大背景下,世界就是一个偌大的资本市场,不断重组,瞬息万变,总是带给人们太多的诱惑。原本宗教信仰就在人们的心中,每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都是这个世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除了最高精神境界的“四大皆空”外,没有人能够真正“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人人都是消费者。

    有需求,就有市场。当宗教依然是不少人虔诚的心灵需求,宗教产品必然形成强大的消费市场。在以“市场细分”作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的情况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因此,像九华山、五台山这样的佛教名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佛教名山品牌效应作为宣传营销的“噱头”,进一步提高关注度、知名度,同时积极谋划登陆资本市场,推动旅游经济发展转型,做大经济总量的构想,并没有什么不妥,更不值得大惊小怪,只不过是这些市场“领航者”触动了部分市场“迷惘者”那根叫做利益的敏感神经而已。

    佛教名山原本为人们心目中的清净之地,与其赤裸裸的制定高门票、“劝捐”香火钱,倒不如试水资本市场,说不定还会成为一只红红火火的“潜力股”。要是强大的资本市场还能够为弘扬佛学文化插上腾飞翅膀,一举多得,岂不快哉,妙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