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林波:美国教育理念是古田会议精神翻版

    美国是世界上获得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人未必比中国人聪明,可为什么美国有那么多人获得诺贝尔奖,而我们到目前为止却只能“望奖兴叹”呢?

    我认为这跟美国的教育理念有很大的关系。美国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合格公民”,也就是培养有素养的公民。他们认为,公民培养好了,公民的素养提高了,杰出人才自然就有了,获奖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其实,美国教育的核心理念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如果认真翻阅一下当年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你会发现,美国教育的核心理念实质上就是古田会议精神的翻版。

    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的古田会议铸造了人民军队的“军魂”,被称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现在全国各地慕名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官员所占的比例很大。我曾看到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对各行各业的官员到龙岩似乎都会去瞻仰古田会议会址感到大惑不解,更有意思的是,另有网友在底下跟帖解释,说因为古田会议会址那儿有什么戴帽山,去了的官员都会升职。这些迷信传说的存在表明,还有相当多的人对古田会议精神的真正内涵还缺乏了解。那么,古田会议精神究竟“神”在何处呢?

    《古田会议决议》是在紧张的战争年代起草的,按理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打仗应该比什么都重要,但这个全文长达三万余字的决议,通篇却不是讲怎么打仗的,而是讲如何加强道德文化建设,提升军队内在素养的。通俗地说,就是教红军官兵怎样做人,包括肃清一系列非无产阶级思想,制定士兵纪律、士兵在群众中的行为准则等等。

    坦率地说,在古田会议召开之前,当时的红军也或多或少地沾有那时军阀部队普遍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气,或者说当时的红军还看不出和其他军阀部队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但是,古田会议召开之后,红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一支纪律严明、有强烈使命感的军队。战士们讲话和气,不会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帮助农民春播,给年老体弱者砍柴,送还从农民那里借来的镰刀,买卖公平,照价赔偿损坏的东西,住宿在有年轻姑娘的地方也不会去骚扰他们。从此,红军官兵在群众眼中成了他们非常值得信赖的亲人,红军不管到哪里,都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古田会议决议》中精华的精华是纠正“单纯军事观点”,认为“单纯军事观点”不可能赢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古田会议正是因为跳出了纯军事的羁绊,通过提升道德素养铸造了军队的“灵魂”,使红军成为一支在任何困难面前都压不倒、摧不垮,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的新型人民军队。

    古田会议大力加强的道德素养,不仅是军队之魂,也是民族之魂,企业之魂,教育之魂。没有道德素养做根基,任何军队、任何企业、任何教育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军队如果不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只是为了打仗而打仗,象李自成农民起义、洪秀全的太平天国运动,最后必然难脱失败的命运。一个企业如果不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只是为了赚钱而赚钱,甚至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就会象因毒奶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三鹿集团一样,最后一夜之间“灰飞烟灭”。同理,学校、家长和老师如果不重视提升孩子的道德素养,只是为了分数而分数,孩子不仅难以成长为杰出人才,甚至还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磨刀不误砍柴工”。学校、家长和老师如果先教会孩子懂得感恩,懂得给予,懂得微笑,懂得坚强,懂得求真,懂得自律,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素养提升了,人做好了,只要学习方法没问题,成绩自然也就上去了。学会做人,孩子不仅成绩可以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而且还有希望成长为杰出人才。

    可是,我们现在的教育却往往本末倒置,总以为成绩比做人更重要,结果就是“一心想升天,脚下不生云”。听说现在有关部门还在刻意搞什么培养拔尖人才的“珠峰计划”,我个人认为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不可能取得什么实际性效果的。

    美国教育的核心理念和古田会议精神的惊人“巧合”表明:加强道德文化建设,提升人文素养始终是我们教育的根之所在,魂之所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