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腾洋:“成本”岂能成吃空饷的“护身符”

    据新华社7月8日电湖北省武穴市教育局严重超编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日前实地调查发现,该局核定编制54人,实际在岗75人,还有40人“退二线”,基本不用上班,超编一倍左右。武穴市教育局局长王卫平说:50岁的人退二线,的确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我当时就认为这也是改革的成本”。

    核定编制54人的单位居然有40人在“退二线”吃空饷,也就是说湖北省武穴市教育局只有26%的在编人员是拿饷干活的,其余的74%在编人员都在光拿钱不干活。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吃空饷”现象,武穴市教育局局长王卫平给出的解释是,虽然确属浪费但这也是改革的成本。

    乍听此言,好像似乎很有道理,正如王局长所言当下很多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年龄结构老化现象严重,机构运转没有活力、效率低下,让一些老同志“退二线”,给年轻干部腾出岗位确实能够“搞活机关,培养年轻人。”

    可现实问题是,一方面,大量拿着“高薪”的“老同志”在一边闲居,另一方面却大量借用下属单位职工,从而“越改人越多”,如此状况之下,“改革的成本”岂能成了“吃空饷”的护身符。

    其实,这一现象的发生,恰恰说明王局长所谓的改革给本没有找到真正症结所在。想要增强机关活力培养年轻人,“退二线”吃空饷未必是最佳办法,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能让新老同志都激发出活力。

    笔者认为,在用人上做到“进退有据”才是根本之法,要“能上能下”,当上科股长就非得一辈子是领导吗?最好的改革,是用最少的成本改出最大的效益。比如武穴市教育局完全可以制定一些考核制度,对于一些工作拖沓、效率低下的科股长按考核结果,该留的留该下的下,机关效率岂能不高?活力岂能不强?

    当下的现实问题是,有些领导干部一方面想改革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又不愿得罪人,于是就想出了“退二线”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政策,如此的老好人改革,最后只能是南辕北辙。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