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国:电视台放A片羞煞了谁?

    重庆酉阳电视台资讯频道晚上黄金时间段播放色情片?7月7日晚上,一名网友在酉阳论坛发帖称,当晚酉阳电视台资讯频道播放欧美A级色情片。10日,酉阳电视台有关领导拒绝回应是否曾播出过色情片。(7月10日重庆晨版)

    酉阳电视台资讯频道的节目真是开了中国电视媒体的先河,其开放程度令人咂舌。该频道竟然公开在晚上黄金时间播放A片,其胆量和魄力果然非同一般。单就这一行为性质来说,早已超出了道德的范畴,而应受到刑事法律的制裁。

    前不久,一名吉林籍网友在家下黄片被公安机关处以3000元罚款、拘留15天,并被没收了电脑。当然,该处罚后经复议被撤销,并由公安机关对该网友进行道歉和赔偿。其实,虽然两个事件都存在“涉黄”因素,但由于在公开与非公开的关键环节上存在异样,导致了行为对社会危害性的程度不同。

    公开播放色情影片,其面对的是不特定人群,甚至包括未成年人。目前,正值在校学生放暑假期间,电视台的色情节目不仅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更对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的营造没有任何裨益。色情片的广泛传播令电视机前的观众难堪,更让电视台的领导和当事人难堪,其实最难堪的莫过于当前的媒体大环境。

    众所周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种虚假、色情、暴力广告充斥于各大媒体的各个角落,令人无从应对。2011年11月28日,广电总局下发《〈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该办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广告泛滥的态势,对媒体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但是,在当前的现实中,部分媒体的编辑对于节目的制作和播放远未负起真正的责任。近几年,各种虚假药品、保健品、器材等广告被陆续曝光,其中不乏大量省级卫视在代为宣传。究其原因,就是一切“向钱看”的观念在作祟,不管节目的真伪性和影响性如何,创收才是部分媒体最重要的指标。

    虽然酉阳电视台资讯频道播放的是A片而非广告,但是从根本上也反映了当前媒体大环境的一个方面。虚假、暴力、色情广告固然可恶,但A片则更加可怖。希望酉阳电视台的领导对此事作出合理解释,别让观众如坠云雾、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