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浩:油价三连降!新定价机制为何还不推出?

    7月10日消息,今日发改委宣布,决定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 90号汽油全国平均价格降到6.45元,0号柴油降至6.76,(7月10日新浪财经)

    此次降价,是国内历史上罕见的三连降。经过三连降,国内将有部分城市油价跌破7元/升,重新回归到久违的“6元时代”。这给人们带来欣喜的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遗憾——公众一直期盼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并没有伴随着三连降而推出。在我看来,对公众来说,比降油价更值得期待的是推出更为合理的新定价机制。

    众所周知,近年来,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弊端逐渐显现。现行定价机制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跟涨不跟跌”、“涨快跌慢”、“涨多跌少”。其根本原因就是调价周期22天有些长,4%这个变化率有些高。所以,公众要求改革当前定价机制的呼声一直不断。

    记得在今年“两会”期间,发改委称已经将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并称会择机推出。当油价步入“8元时代”后,公众要求推出新机制的呼声更为强烈。然而,相关部门负责人却称,此时油价处于高位,并不适合推出,要等到油价在持续下行,处于低价的时候才是最好时机。对此,人们相信了。在上个月油价两连降时,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家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只是差一个合适的时机。时机必须是油价稳定或下走。”对此,人们还是相信了。

    今天,油价出现了三连降,按说新的定价机制该推出了。然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目前还不是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合适时机。他说:“什么时机推出是成熟的需要讨论,如果国际油价高的时候,我们不敢出。如果油价太低,低于我们的石油开采成本,这个条件也不成熟。我们需要找一个中间点,油价正好满足我国成品油生产成本,也是国际油价相对比较合理的时候”。

    此时,人们有些茫然了——新定价机制的推出,一会说是处于低价时推出好,一会又说处于低价推出时不成熟,到底该什么时候推出合适?人们不免有种被忽悠、“逗你玩”的感觉。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新定价机制的推出还要让人们等多久?周望军所说的“中间点”究竟是什么价位?新定价机制迟迟不肯推出,其真正目的是为民着想,还是为“两桶油”着想?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请有关部门不要再拿各种理由来忽悠公众了,请尽快给公众一个明确的新机制推出时间表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