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稽元:“油价三连降”不值得欢欣鼓舞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这是2009年我国现行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油价首次“三连降”。(7/11《新京报》)

    近来,公众普片质疑的高油价,一而再、再而三的“大跳楼”,迎来了油价的三连降。大家欢声鼓舞,额首称庆。对油价下降感到“幸福”,无不双手高举而叫好!提醒一点,高兴之余别忘了“物极则必反,否极则泰来”。

    笔者不为油价上涨而“心碎”,也不为油价下跌而“欢欣鼓舞”。因为,从目前来看,油价的上涨与下跌并不受市场调控的限制。油价是涨是跌均在“拍脑袋”的一瞬间。有网友说得好“油价上涨就如同拉稀,油价下跌就如同便秘”。

    如今、强制性的给一个长期“拉稀”的人,还是一个“拉稀”拉习惯了的人,吃了一颗只治肌肤,不治根本的“泻立停”,表面上看一切都合理了,这不是大家正希望看到的吗?在药力范围内,大家都觉得这药治住了根本,便秘也能如同拉稀那样,让你便秘“便”得一塌糊涂!之后也会让你全身心的舒服。但是,一旦这颗强制的药力过了之后,又会怎么样?我想这个问题,不言而喻。肯定是拉得“不省人事”,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我们还应注意一点。涨价之后,赚钱赚得是“肥头大耳”人是谁?最后把本属于你的东西,还一小部分给你(当然这么说还是客气了,一般情况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最后还以为谁对谁有恩,谁要感谢谁什么的!话说白了,我们的民众就如KTV里吃了“药”的醉徒,音乐一起,兴奋不已。酒醒之后才会发觉,这跳来跳去,吃亏的还是自己。

    之所以敢这么说,众所周知。这降价就如同一时的兴奋,那股劲一过了。一切还是老样子。因此、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停留在,降价和涨价这张看似无暇的脸皮上。撕破这张脸皮才能看清,我们的油,并不是需要那么几次简单的降价。根本上看是急需体制上的完善,改变在长期垄断下形成的不合理因素,改变一拍涨,一拍降的油价结构机制才是关键。否则只能说:请看着这降价的“三分拍”,数着一、二、三,等着跑步进入油价上涨倒计时!

 

     相关新闻链接:3连降 92#汽油7.31元/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