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稽元:居民楼坍塌事件处理,有后话!

   哈尔滨市南岗区联部街58号居民楼发生局部坍塌事故,因相邻的一处危房改造施工挖动地基而发生部分楼体坍塌,几十名居民紧急逃生幸免,此事曾轰动一时。今年3月23日,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对危房房主于丽平、宋传春二人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被告房主当庭提出,“房屋改造的设计和施工都有专人负责,不该我们背罪”。随后,检察机关追加了对房屋改造设计者刘金野和施工队经理赵亮的起诉。(《法制日报》2012-7-12)

    时过境迁,哈尔滨二审开庭。舆论平息后,再逐渐还原事情的真相,虽然像“秋后晒小麦,有点迟”的意味,但依旧值得夸赞,因为这正体现了“阳光下”总是好的!居民楼的垮塌应该引起我们注意,但不应该只是“这一家”之真相,其背后反映出了种种复杂的问题,是我们从表面看不到的,更似深水里的“鱼”。

    针对事件本身来看;警察挖了居民楼的“墙脚”,实事求是的讲,在当时几乎让媒体及舆论形成了可怕的“一边倒”!后来涉事警察受到控制。哈尔滨有关部门干净利索的处理,从某些角度上讲,满足了媒体和舆论的呼声,当时这样做客观的讲无疑是对的,相反必然导致媒体和舆论群起而攻之.当然了,也不是说哈尔滨的这些部门之间的事情做得就完全对,因为毕竟让人家蒙受了不少的委屈。但是我们得清楚的看到一点,这样的做法毕竟也算得上是上策了。当真相浮出水面之时(也是舆论声音谈去之时),在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尽可能的为警察“翻案”这也体现了“方圆”之道。

    当然这一切都只是后话了,也算是一点反思。表面上没有质疑,不代表不该反思。值得关注的,不仅是我们的部门该如何做事,更是社会的广泛反省,有事情光靠盲目的舆论并不解决问题,而应该不论什么时候,事情多么的严峻,我们都必须冷静、理性的看待。之所以敢这么说;是因为愤怒和不理性,很容易让我们偏执己见,不管你两眼睁得有多大,都会无意间放走真实。

    统而言之、我们不仅应该睁开双眼,回望“那一楼”,还应该睁大了,睁明了。不能让愤怒的乌云总是遮挡着真相,害得大家围着团团转。追踪更远事实真相,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允许适度“眼花”,但不能以眼花为借口自欺欺人。最后再说一句:冷静点,聪明点,理性些,问题坐下来慢慢看清楚,那就不再是问题了,加油吧!真理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