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北大校长跪母,莫让孝心“迟到”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为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痛哭流涕。母亲80大寿时,周其凤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家给母亲祝寿,当时决定“母亲90大寿,一定要回来陪母亲”。(7月15日网易新闻)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王祥卧冰求鲤、黄香九龄温席,从古到今,关于“孝”的传说不胜枚举。“孝”的表现形式也有许多,给父母买栋大房子是“孝”,为父母亲手做一顿饭也是“孝”。而对于日渐年迈的父母来说,最好的孝顺其实并不来源于物质,而是来源于精神。就像《常回家看看》里唱的,“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是啊,其实父母的愿望并不高,很多时候,他们只是想孩子们能回家转一转,一起吃顿饭,就心满意足了。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愿望,很多时候为人子女的我们,却常常让他们失望。我们总是很“忙”:忙工作、忙应酬,忙交际,整个人像陀螺一般急转,却很少思考,这么忙是为了什么。我们一刻不停地追求着,一刻不停地奔跑着,却浑然忘记了背后,父母那日渐苍老的背影和孤独的目光。

    《韩诗外传》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说的是有位叫皋鱼的古人,经常周游列国去寻师访友,故此很少留在家里侍奉父母,岂料父母相继去世,皋鱼惊觉从此不能再尽孝道,深悔没有趁父母健在时好好侍奉,后悔莫及。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说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意思是:父母年迈在世,子女尽量不长期在外地。不得已,必须告诉父母去哪里,为什么去,什么时候回来,并安排好父母的供养。

    为人子女者,看了上面两句话,想必都心有感触。我们应该感谢周校长这一跪,这一跪不但触动了我们心底一个叫“亲情”的柔软角落,也跪醒了我们那颗日渐浮躁的心灵,跪出了为人子女应尽的孝道。朋友们,别让你们的父母感到孤独,更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上演。记住,孝心不能“迟到”,趁父母还在,趁他们还健康,多陪陪他们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