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用什么管住“富二代”们的车轮

    据杭州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平安铁路转发消息,近日凌晨,23岁的福建泉州石狮人黄某醉酒驾车先后撞击六辆车,造成两人死亡。肇事驾驶员被安全气囊保全性命,据现场目击者称,赶来的泉州警方将其拉入警车时,肇事驾驶员满身酒气,曾扬言“家里有钱赔”。(7月16日人民网)

    又是一起人间悲剧,又是酒后驾车,又是“富二代”!

    如果笔者记得不错的话,三年前,轰动全国的“富二代飙车撞人”案,主犯胡斌也是杭州人。笔者无意地域攻击,也不想给“富二代”们再扣一顶为富不仁的大帽子,毕竟还有类似“最美富二代”周江疆这样的好人存在,不能一棒子打死。但就事论事地讲,相比普通人,“富二代”们酒后驾车肇事的机率更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富二代有钱,有钱就买得起好车,好车开得就快,开得快就容易出事。富二代们的生活也比较“丰富”,饮酒作乐只是寻常,这样一来又增加了酒后驾车的机率。对了,富二代还喜欢飙车,以此来显示自己车子的高性能和自己的“勇气”。如此一来,驾车肇事的机率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富二代肇事后的态度。面对着自己亲手酿成的悲剧,不仅不思悔改,反而扬言“家里有钱赔”,难道在你们的价值观里,生命可以单纯用金钱来衡量吗?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顷刻间丧生在你的车轮下,面对着他们的尸体,面对着他们悲痛欲绝的亲人,你真的能够如此冷漠吗?

    在美国,酒后驾驶撞人可被定为谋杀罪,最高可判终身监禁。我国对于酒后驾驶的处罚力度,也在逐年加大,“酒驾入刑”已成事实,这些都是我们乐于见到的。富二代们不怕花钱,因为他们有钱,这是他们撞人后可以继续嚣张的“资本”。因此,要管住富二代们的车轮,让他们学会规规矩矩开车,就要让他们有“怕”的东西。不但要狠狠地罚,更要重重地判,要让“酒驾肇事”的成本重到他们难以承受。如此,才能管住他们在马路上飞驰的车轮。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