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官“价目表”让谁触目惊心?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通过卖官、受贿,8年内非法所得817万余元。7月2日,刘卓志被北京市一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目前,上诉期满,刘卓志未提起上诉。(7月16日,《新京报》)

    据报道,刘卓志在锡盟卖官鬻爵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当地至少有十几个委办局的一把手之位都是花钱买来的。

    让我们透过法院认定的证据,来看看这位副主席大人的卖官“价目表”:

    ●接受时任锡林浩特市城乡规划处设计室主任贾乘麟的请托,为贾乘麟提拔为锡林浩特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局长提供帮助。收受金额:65万元

    ●为牛志美提拔为锡盟盟委委员、锡林浩特市市委书记提供帮助。收受金额:64万元

    ●接受时任锡盟某旗旗委副主席的请托,为其任命为锡盟档案部门负责人提供便利。收受金额:40万元

    ●接受时任锡林浩特市某牧场场长的请托,为其提拔为锡林浩特市常委、某部部长提供帮助。收受金额:17万元

    ●接受时任锡盟某县县委副书记的请托,为其提拔为某大型煤化工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提供帮助。收受金额:60万余元

    ●接受鄂尔多斯市一家运销有限公司董事长请托,为该公司购买锡林浩特市宾馆、该董事长担任锡盟工商联兼职副会长、连任政协委员提供帮助。收受金额:40万元

    ●接受一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某的请托,为张某连任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政协委员提供帮助,并承诺为其在锡盟的经营活动提供帮助。收受金额:59万余元

    ……

    一边看着,一边想着,整整13人,整整451万余元,平均每人收受金额35万元左右,这官卖得整整让人触目惊心,让人冷汗直冒,揉揉眼,仿佛看见了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

    近些年来,关于领导卖官的丑闻不断暴露,有的卖官价目表甚至在当地成为一种公开的秘密,如此之猖狂,如此之大胆,不得不引人思考,这其中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又给我们以什么启示呢?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个官员如果是靠金钱买卖得来的,那么这些个官员的信仰、作风又会是怎样的就可想而知了,因为敢于在官员帽子方面花钱的,必然是一个投机者、腐败者,他想到的是,必然首先是如何再用“卖”和“腐”把“买”花掉的钱捞回来。

    从副主席的卖官价目表来看,有几个问题值得反思:一是副主席在官员的选拔任用上究竟有多大的权力和影响力?这应该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根除买官卖官的可能性。如果权力和影响力过大的话,必然导致买卖官员市场的存在,唯上不唯下也就必然现实。

    二是在惩治买官卖官的问题上,要更加加大力度,除了惩治卖官者,也不能放过买官者,何况买官者大多数也会成为“卖官者”或是腐败者。同时,就以上13位官员而言,究竟他们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他们都受到了什么法律惩罚?也应该象卖官价目表一样,给予一个明白的公示。

    另外,在买官卖官的腐败问题上,我们必须警惕一种现象,那就是可能形成窝案,形成官场地震,最后法不责众,以致于不了了之。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究竟该如何处理,又该给一个什么交待呢?从这个层面来分析,我们迫切需要在制度上、法治上有强力的推进。(孙晓波)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