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懂撤并收费站放鞭炮背后的民意

    要看到鞭炮声后民众的无奈。按理说,纳税后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应得权利和福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路的建设资金中,本身就包含着公民的纳税。很多地方的公路收费,其实是霸道的地方对公民的重复征税。可面对种种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民众没有“用手投反对票”的否决途径,权大于法下,公众的依法维权和媒体的曝光都很无力。纠正不正当的收费,只能寄望于政府部门的自觉和善意。鞭炮声后是久受收费之困的民众“奔走相告”的欣喜:收费站终有终结的那一天,终于有收费站倒掉了。

    很平常的一件事,却让民众在鞭炮声中奔走相告,折射出很多意味深长的信息。于民众来说,鞭炮表达的是喜庆,但负责任的政府部门应该从中听到批评。新闻报道过很多地方的贪官落马后,民众跑到政府门口放鞭炮,表达“除害”后的大快人心,人们对收费站混乱之害的痛恨,与对贪官的恨是类似的。

    还要看到鞭炮声后民众更多的期待。期待更多的收费站能跟进,更多的地方能跟进,从而让纳税人更多地享受到免费的福利。因为稀少,人们才会惊喜,因为撤掉的收费站太少,人们才会当成大喜事。有一天,人们能够以平常心看待收费站的倒掉,收费站停收费不成为新闻了,才真正意味着民权的真正回归。

    关于这件事一张值得玩味的图片是,一个被撤的收费站旁边,收费站员工列队整齐行“告别礼”。好像对收费站充满留恋之情,这种留念恋,反映着收费站真实的心情,与民众放的鞭炮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