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官员“晒家产”应有向民众公开的自信

    江苏省淮安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正式出台了《关于同步公示拟提拔干部财产的暂行办法》,决定自2012年8月1日起,对淮安市、县两级拟提拔乡(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实行财产申报公示。此外,干部财产公示的内容暂不对公众公开,只在内网公示。(7月17日《现代快报》)

    是的,意识到国际上已通行的、有效的反腐防腐利器的“阳光法案”时时有,而且此类口号也时时闻,但要拿出具体行动却时时无。这就让干部“晒家产”这一构建廉洁政府的硬招、妙招长期被搁置。于此背景下,形成了一边是国家权威层面的法制设置的举动迟缓,另一边是一些小地方在无压力更无动力的对“干部财产公示”不紧不慢地试点着。诸中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等地试推地方“阳光法案”,尽管不乏一些亮点,但因“试点”位置过低,使得面上辐射效应终未出现。

    拿淮安市来说,尽管以又一批“吃螃蟹”者的身份高调出现,由于前述原因,最终走向恐怕仍然是前景不明。诚然,与“任尔代表委员年年说,我就是打死不亮家底”相比,淮安敢于掘进,在官员财产公示的制度建设上敢想敢为,拿出了几个“自选动作”,这当然值得肯定。有三个“自选动作”是以前几个“试点地”所不具备:一是干部任职与公示财产实行无缝对接;其二,公示财产的层面更宽泛,拟提拔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公示房产、车辆、投资、存款和债务五个方面;其三,这次配备了惩罚措施作究责后盾。

    尽管如此,但由于淮安市这次公示的内容暂不对公众公开,只在相关机关的内网上公示,这无疑会让监督效果打折。因为监督权力的全程运行一旦在“内网”中进行,将作为真正有效、有力的监督阵容的民众挡在围墙以外,这势必产生监督缺陷。要知道,靠“主人”在墙外没有明显目标的凭手感往里面扔砖,要“砸中”那些迷途官员,使其尽快醒来,踏上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正途,谈何容易?任何监督与防范权力私用,离开了公众的参与均无法脱离“监督秀”的泥沼。

    其实,在党政干部财产申报与民众公示制最终无望写入《公务员法》之后,不管是代表委员还是普通民众,均是“年年建议年年受挫”,但他们对吁呼官员财产透明化的热情却从未降过。一边是权威意义上的体系构建继续“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边却是一些地方或出于一番好心,或为赚取一些点击率,在没完没了地“试点”着。当然这并非是说,地方在没有“自上而下”的制度架构之前,就不能先行先试,但我认为,要试其实可以试得更洒脱、更漂亮一些。

    比如,我们不必忌讳向民众公开,大胆走出这一步,就很精彩、很自信,也颇具时代责任感。我们不妨从技术硬件层面,先期为“晒家产”出台搭桥铺路,搭建一地干部财产公示的互联网的信息平台。比如,尽快将银行账户信息和身份证联网,假身份证的账户直接永久冻结,动态追查资金外流账户;比如专设申报网站,让每一名公权人的财产在这个平台上动态而充分地晾晒。这个网站不筑防火墙,不留隐私,谁都能上网查检。公民仅需上地方公共网上一搜“某官”,其家产尽收眼底。果如此,还有人敢贪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