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郑和热水瓶”,又一个“干爹”?

    央视寻宝节目现“青花热水瓶”。央视《寻宝》栏目举办晋江专场,一位藏友展示了一件青花瓷器,称是明永乐青花热水瓶,是郑和下西洋装开水用的。这位藏友表示,如果物品是真货,应该值至少一百万元。现场专家点评称,感谢陶瓷创作者丰富的想象力,是“对中国历史和中国陶瓷史全方位的突破”,如果郑和地下有知肯定打喷嚏。(7月17日《现代快报》)

    真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青花热水瓶,郑和下西洋用的,底部还标有“明成祖”等字样……虽然鉴宝寻宝是一个技术活儿,但只要略有常识的正常人,恐怕也不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将如此搞笑的玩意儿当宝贝吧?更离奇的是,这弱智到的极点的“献宝”一幕,竟然堂而皇之走上了央视寻宝节目的舞台,并且还搞得煞有介事。这恐怕不仅是“对中国历史和中国陶瓷史全方位的突破”,更是对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观众的智商的严重挑衅。到底是“藏家”无知,还是《寻宝》栏目故意跟大伙儿开玩笑?

    现在某些电视节目为了招徕眼球提高收视率,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突破职业道德的底线。相亲类节目、情感类节目雇演员当“托儿”非常常见,就连本应有点文化品位的鉴宝类节目,有的也开始有样学样,怎么恶心怎么搞。不久前,某鉴宝节目就请上了一位小美女,带着金镶玉的翡翠观音找专家鉴定,自称“宝贝是干爹送的,因为太贵重了,我干爹对我说,这个非常值钱,能买好多个包包呢。”主持人“循循善诱”:“你干爹做什么的?”美女娇滴滴回答:“房地产公司老板。”主持人渐入佳境:“你做什么的?”美女装傻:“我什么都不做。”所谓金镶玉翡翠观音当然是个大赝品,而节目本身和“干爹”话题则理所当然被炒红了。后来,不堪网友围攻的小美女在微博上爆料称,这是电视台的一个策划,自己不

    过是应邀演戏罢了。此次的“郑和热水瓶”,莫非是又一个“干爹”事件的翻版?节目里的不少细节,比如持宝者淡定装傻、专家妙语如珠犀利幽默,都让人产生事先排练过的怀疑。而主持人随后出示的据说是在海选现场拍到的青花电视机以及青花冲锋枪,更是难免令人生疑——他们准备得可真够充分的!

    在鉴宝节目连番上演造假闹剧之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日前就“进一步加强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的规范和管理”连出多道限令,其中之一便是“不得在节目中编造文物流传故事,不得诱导‘持宝人’杜撰虚假收藏故事,不得在节目中由演员扮演‘持宝人’。”我认为还须加上一条:对那些一眼便能看出真假的所谓“藏品”、对那些一望可知缺乏常识甚至无底线恶搞的所谓“持宝人”,电视台不能为了搞笑和提高收视率,故意为其提供丢丑卖乖的舞台。既然出台了限令,就必须执行到位。“郑和热水瓶”明显有悖常识,提请广电总局和国家文物局对此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