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洋军:贪官的“贿金体现价值论”咋学成的

    什么是“价值”?广西中医学院原院长王乃平语出惊人:“哪个受贿者是因为太穷才受贿的?受贿固然可以使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但体现所谓的‘价值’恐怕才是受贿的真正原因!因为有权有势,别人才会给你送钱;送的钱越多,自己的‘价值’才越高。”(2012年7月17日检察日报)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医学院院长,非但没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论,反而杜撰出“贿金体现价值论”这一歪理邪说,为自己的受贿行为寻求精神安慰和借口。同时,他也曾错误地认为,自己在全国是小有名气的医学专家,而且对广西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过一定贡献,是个非常有“价值”的人,有关部门应该不会“动他”。于是,他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当然,歪理毕竟不是真理,在错误“理论”指导下,等待自己的也只能是穷途末路。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提起公诉,5月16日 ,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广西中医学院原院长王乃平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法院审理认定,王乃平在担任广西中医学院院长和正厅级调研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人民币170万元、澳元4万元、美金2万元及一套价值1.78万元的北京奥运纪念币。一个贪官就此结束了自己的前途,但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忧思和惊醒。

    “贡献大”成堕落资本。大凡贪官,在成为贪官之前,通常也有着辉煌的经历,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但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成绩绝不能成为贪污腐败、受贿堕落的资本。可令人遗憾的是,很多贪官恰恰相反,自认为自己作出过贡献,便躺在功劳簿上,头脑不清醒,行为不检点,还心存侥幸。王乃平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广西中医学院当了11年院长、两年正厅级调研员,是学院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院长。十多年来,院长的头衔让他“有机会”收受了不少贿赂,但他始终认为,自己为广西中医学院和广西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过一定贡献,有关部门应该不会“动他”。直到2011年5月30日 ,他被“双规”后才悔恨不已:“我低估了党和政府的反腐决心。”错误的“价值”判断,最终毁了自己。正确对待“成绩”、“贡献”,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才是正道。

    “学而优则仕”未必优。有些人也许天生就适合做科研、搞学问,不适合当官。但是,有些时候,组织上,在选人用人的时候,常常一厢情愿,将一些不适合当官的学问人“安排”在了官员的位置上,而一些“学而优”的人,也很容易在仕途上有所发展。王乃平曾经有过辉煌的经历,在日本留过学。作为“学而优则仕”的一个典型,王乃平在官场上也迅速崭露头角:回国半年后,担任广西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副主任,1992年8月任该校国际交流处处长,仅仅一年后升任副校长。1998年,王乃平被提拔为广西中医学院院长,官至正厅级。那一年,他年仅45岁。上任后,他也烧过“三把火”,在学术上也颇有建树。但是,也正是这种一帆风顺的经历,让他养成了自恃狂妄的心态,滋生了错误的价值观,并一步步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官场上,类似“学而优则仕”的官员并没有在视图上一路走好,还有很多。看来,“学而优则仕”未必是优秀人才成长之最佳路径。换句话说,为官者有高学问,还必须有好品德,“以德为先”方为根本。

    污秽的“大环境”使然。环境造就人。好的环境能使人成就事业、成就自我;坏的环境也能让好人变坏人、坏人变罪人。当然,这其中还与一个人的意志力和抵抗力有关。王乃平认为他堕落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他在忏悔时说:“当今社会诱惑实在太多,想抵挡这些诱惑确实不容易,像我这种意志不够坚定的人,很快就随波逐流了。”这说明,王乃平对腐败问题还是有所认识的。只是由于错误的价值观和在所谓的大环境里意志薄弱,他最终被糖衣炮弹击倒。确实,官场之上、社会之中,官员作为手握重权的公众人物,常常也会成为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拉拢攻击的目标。加之“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腐朽思想盛行,很容易使得一些意志薄弱的官员心理失衡、价值观扭曲,形成诸如王乃平所信奉的“贿金体现价值论”的错误价值观,而对受贿来者不拒、对腐败不以为然,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所以,遏制官员腐败,必须下力气净化政治社会环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就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路线。对于官员来说,必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时刻加强头脑武装,注重世界观、价值观、事业观、利益观等主观世界的改造,坚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才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康庄大道上走好走稳走到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