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腾洋:“贿金体现价值”的歪曲人生观值得警惕

    什么是“价值”?广西中医学院原院长王乃平语出惊人:“哪个受贿者是因为太穷才受贿的?受贿固然可以使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但体现所谓的‘价值’恐怕才是受贿的真正原因!因为有权有势,别人才会给你送钱;送的钱越多,自己的‘价值’才越高。”(7月17日,《检察日报》)

    以自己受贿金额的多少来界定自身存在的价值,广西中医学院原院长王乃平的贪腐谬论着实让人惊愕,在此贪腐方针的指导下,其赤裸裸的腐败生活可想而知。

    王乃平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广西医学院学生,1983年10月赴日本留学,1988年3月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王乃平担任了广西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任教,作为稀缺人才1992年8月王乃平被任命为该校国际交流处处长,仅仅一年后升任副校长。1998年担任广西中医学院院长时,王乃平年仅45岁。王乃平上任伊始,提出了“保持和发扬传统特色,走现代化的道路”的办学理念,使广西中医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也就是这段辉煌的历史让他坚信,他的功劳足以能够成为其贪腐行为的保护伞,在辉煌的成绩下,可以为所欲为,可以随心所欲,凭借自己做过的贡献,有关部门应该不会“动他”。也正是如此,他在犯罪的道路上才越来越肆无忌惮,也越滑越远。

    作为一个正厅级干部,在学术上颇有建树的医学教授,王乃平缘何会形成如此的人生价值观。确实是如他自己所说“意志不够坚定,不是做官的料,只适合做学问”吗?

    其实,这只不过是王乃平的借口罢了,归根结底还是其从一开始就没有一颗真正的为民之心,属于有大才无大德之人。这样的人哪怕一直从事专业研究,也是以个人利益为首位的,走上仕途只不过是有个更大的贪腐平台而已。

    如果王乃平是真心热爱医学、心系百姓,其完全可以借助院长这个平台,了解最前沿的知识,接触更广阔的资源,拥有更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潜心研究,从而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致使王乃平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有一定的环境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其德行修养不够,才大德小,最终走上贪腐之路。希望有关部门要在王乃平身上吸取经验,在选人用人上,严格遵守中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从根源上断绝无德之人走上仕途。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