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由奥巴马淋雨到官员雨中坐轿

    7月18日《南方都市报》报道:7月11日至13日,武汉遭受强降雨。15日起,一则题为《武汉领导出行四人“抬轿”》的帖子开始在网上热传。帖子有两张照片,第一张是一条救援船载着多人在相关人员的护送下,驶出武汉市质监局黄陂分局,图说是“被淹的武汉质监局,很讽刺”。第二张则是两名干部模样的男子,撑伞端坐在一块木板上,在齐腰深的水中被五个小伙子护送前行,发帖者称为“武汉领导出行,恢复四人大轿”。

    “那领导就得骑马坐轿”,郭局长其实说的是一句大实话。想想吧,自古以来,打官司先得挨一顿杀威棒。自古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衙门之威,哪里是小民敢于仰视的?而领导骑马坐轿,更是官家的天生权力,鸣锣开道之外,还有一班衙役喝街,谁若躲得迟了,那至少是一顿棍棒,还有可能挨刀,这在封建时代似乎并非罕见。

    有人说是PS,官方也不予承认就是武汉质监局领导坐轿。然而,即便是PS的又怎么样呢?即便原图是另一个单位的领导又怎么样呢?有PS擅长人士评价说,这恐非PS技术,现场感、光影融合的感觉绝不是能PS得出的。那么,如果说正是另一位官员如此高坐五人大轿之上,不也还是一种封建作风的“返祖”吗?配图说明中文字说是四人大轿,其实是五人大轿,除了坐着的领导之外,水中其实是五人。

    又有网友说是普通职工,天下哪有如此张扬的职工?五人抬轿还要讲话指示指手划脚?百姓被救天灾之时的恐慌情绪写在脸上,而唯有当领导的才有如此指手划脚的“绝世武功”。

    重要的是追问真相,讨论这些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大量的新闻图片、网络现场图片表明,某些领导不仅“骑马坐轿“,甚至骑洋马坐洋轿,又何止是骑洋马坐洋轿,世界上最贵的轿他都有能耐买来当座驾。这样的座驾,又何止是三四品封建官僚的轿所能比拟的——封建时代的购轿款,哪里有现代官僚购车款之一二?封建时代官轿至少也得七品官,而现在的村级干部也能配得起数十万豪车。至于科级以下官员拥有公车的又有多少?过去的马路上一天之中未必能见到一乘轿马,而现在的道路上则是公车堵塞。领导骑马坐轿,古今有别,何止天壤?

    “领导终于学会了打伞”,再假设一下这位坐轿的领导再让一个美女打伞会怎样?有没有可能出现?恐怕不能排除。幼儿园、小学生表演领导观赏要打伞,凡够点级别的和尚发言也要美女打伞,温家宝视察自己打伞,而那些跟随的地方领导岂不也敢于在温总理面前让下属给打伞吗?对此有人拿奥巴马淋雨说事,假如奥巴马也让一旗袍美女打伞,他还可能赢得选票吗?不仅不能,反而还会败北。说是选举阴谋也好,耍小聪明也好,反正奥巴马是淋雨了,我们的官员为什么不会淋雨却学会了坐轿打伞呢?

    焦裕禄所经历的与民同甘共苦,比奥巴马的淋雨又怎样?与民一起风里雨里治风沙植树之苦,比拜登的炸酱面又怎样?然而,现在的官员连淋雨都不会了,何况焦裕禄的风里雨里泥腿子治风沙。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