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谁都可能是被救命快艇甩下的落水者

    7月15日,一3岁男孩随父亲程朝阳在河南方城县一水库游玩时,所坐游船受飞驶而来的一只快艇掀起的波浪的撞击,小孩落水。其父下水营救,后小男孩被同船游客协助下救起,而父亲的尸体在被打捞上来时,仍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据同船游客孙航讲,事故发生后,另一家水上游乐项目经营单位的快艇赶了过来,一问不是他们的游船,扭头走了。(7月18日《大河报》)

    一边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正在水中与死神殊死搏斗、命悬一线,一边却是驶来救命的快艇一番“恐惧问询”之后扭头而去。可以想见,正在水中挣扎的这个年轻父亲程朝阳,如果听到水面上的这种就像来自于另一星球的“是否自己的游船”的可怕声音之后,感到的是何等悲怆与无助。我们常说,心如空地,不长道德的庄稼,就会长出异质甚至有毒素的杂草。人性基本的伦理良知不去占领,视处于险境的生命如草芥的冷漠思想就会乘虚而入。

    这只抛下生命危境于不顾的快艇,就是“道德缺失”的一道灰色剪影。近几年,类似的“见死不救”事例时有发生。就在上月,湖南27岁小伙邓锦杰,在娄底孙水河公园河段,为救一家三口溺亡。当时,邓锦杰遇险被救上岸正生死不明时,被救的一家三口不但没积极施救恩人,也没留下来关注事情的进展,反而是漠然地选择了离开,还冒出一句雷人怪话“关我屁事”。的确,此类灰色镜头多了,人们拒绝施以援手的理由似乎便有很多,诸如“彭宇案”是用得最多的借口,诸如“我救了19人谁来救我”也是怕救人者多次提及的极端案例。

    不过,这些“救人反流泪”的案例毕竟是极少数。任何放任自己冷漠、见死不伸手的借口,都是在自身之外寻找理由,而不是在自己身上查找原因。实际上,我们社会并不缺少“最美”,诸如“最美司机”吴斌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以及“最美铁警”等,他们原本是平凡的人,却在意外遭遇的瞬间考验陡然焕发出令人仰视、感铭的人性之光。但总有一些地方,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一些人往往漠视这些“最美坐标”,首先让“怕”与“利”二字占据了道德空间。

    实际上,一个“怕”字几乎让全社会的人们丧失道德与良知,一个“利”字让这家扭头而走的游乐项目经营单位“扭掉”了基本的职业操守与立身之本。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中始终贯穿着“积德行善”、“助人为乐”的深刻内涵,这也是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瑰宝。一个大国的崛起,不可能仅是GDP的奇迹上扬和物质文明。缺失足够强大的人文精神支撑,大国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也难以得到世界理解与肯同。如果这种“见死不救”的行为不受社会道德的无情鞭打,那么下一个在水中望着离去游艇冷漠背影的便是我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