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栋:茅于轼东施效颦,沦为笑柄

   近日,经济学家茅于轼拍卖与自己共喝下午茶,来自国内近50人参与竞拍,最终6人成功获拍。6人中出价最低2万元,出价最高15.9万元,这顿下午茶的“价格”最终定格在25.9万元。茅于轼称竞拍下午茶是因为自己所在的民间智库经费较紧张,将把拍卖所得用于学术研究。(7月17日《华西都市报》)

    茅于轼拍卖与自己共喝下午茶的机会,是效仿巴菲特拍卖午餐。但与巴菲特把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不同,茅于轼拍卖下午茶所得款,将全部用于其任所长的天则经济研究所的学术研究。立意已有高下之分不说,此次拍卖人为跟风炒作的痕迹太明显,也使茅于轼的拍卖沦为“东施效颦”,注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和拍卖界的经典笑话。

    茅于轼在“品茶论道”活动中说“首先我要感谢6位竞拍胜出者。我们要透明公开,先给你们念一下结果,第一位段绍译,15.9万元,第二位李慧勇,3万元,第三位李颖(化名),2.9999万元,第四位邝生义,2.4万元,第五位柴志明,2.1万元,第六位杨勇(化名),2万元。”

    但他没告诉公众的是,第一位也是出钱最多的竞拍者段绍译,不仅是他的忠实粉丝,还是茅于轼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弟子。2006年7月,段绍译加盟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智库——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任茅于轼的助理。而且,所谓品茶论道活动中,自称理财专家段绍译第一个发言,他表示,虽然此次下午茶最后只需要缴纳2万元,但他仍坚持按照竞拍时的价格15.9万元来支付,“这是支持茅老师伟大的事业”。

    让弟子和手下来冒充竞拍者,并发言吹捧自己,这可不像是一个有良心的经济学家应有的做派。难怪当天这条新闻一出来,茅于轼和他的天则经济研究所以及竞拍者们立刻成了众多网友嘲笑的对象。不知道其他五位竞拍者是不是也是托,如果不是,得知这一情况后有没有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

    茅于轼自称天则经济研究所经费较紧张,可怎么还有钱来办这假拍卖?要知道拍卖所得除非用于慈善,否则都是要交税的。可交了税款后,扣掉段绍译支付的15.9万元和场地费用,恐怕就没剩下多少了。要是竞拍者中还有托,就得倒贴钱了。不知道茅于轼这位经济学家是怎么算这笔帐的?也许人家根本就不在乎这点小钱,纯粹是抛砖引玉,通过炒作打响知名度,为以后骗取更多资助铺路。这几年,茅于轼和天则经济研究所的众多经济学家频发雷人之语,除了为其背后的利益集团发声,恐怕也有故意引发舆论关注,以知名度换取更多利益的目的。

    撇开茅于轼“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和“保护耕地致房价大涨”、“18亿亩耕地红线没必要”、“国内粮食供给不足,可以从国际市场获得”等观点是否正确不谈,真正的经济学家,应该是埋头于学术,而不是热衷于炒作的。中国经济学家近年来的社会声望一落千丈,被讥为“砖家”,不能不说是这种过度炒作惹的祸。希望他的这次拙劣表演,能让一些盲目崇拜者清醒一下,别像追星一样追经济学家。更别用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去填脑满肠肥的经济学家们那永不知足的贪婪胃口。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