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大伟:打麻将喝酒怎成了“政治学习”?

   “基层单位形式主义盛行。比如进行政治学习活动,几乎都是打麻将喝酒,后来让年轻的新进同志抄几篇学习笔记了事。有时候还要编造几篇讨论笔录,以应付上级检查。我理解四川人追求安逸休闲的生活,但政治学习却如此进行,让我对组织产生了困惑。试问,做这些形式上的工作,除了浪费时间还有什么用处呢?”四川绵阳一位基层公务员在写给绵阳市委副书记张锦明的一封信中如是说。(7月19日网易新闻)

    该公务员一番“大实话”,可算是一把扯开了基层单位政治学习的“遮羞布”,将当下一些基层单位对政治学习极端不重视的现状暴露在了阳光下。在佩服这位公务员勇气的同时,笔者也深为那些将“打麻将喝酒”当成政治学习的领导干部们感到羞愧。

    政治学习是领导干部思想的“方向盘”和“加油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政治学习,及时了解掌握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大政方针,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做法,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知识,用以指导工作实践,这些都是政治学习的积极意义。

    政治学习成了“打麻将喝酒”,表面上看是基层对政治学习不重视,流于形式,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出了偏差,对工作的理解出了问题。在一些干部眼里,政治学习都是“务虚”的,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相比之下,搞经济建设,拉动GDP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才是“正事”。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党员干部的纯洁,首先是思想上的纯洁。加强政治学习,是保持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纯洁性的重要手段,必须高度重视,不可流于形式。要切实建立起监督机制,加大暗访力度,对于不重视政治学习,继续“打麻将喝酒”的干部,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以正视听。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