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勋:莫让医院堕落成黑店

    大众网报道,7月16日,村民郭盼忠身体不适到寿光市人民医院就诊,却因延误治疗导致死亡。死者家属为讨说法向院方人员下跪,从新闻图片来看,院方态度傲慢,无动于衷。记者在采访时遭遇野蛮阻拦、抢夺设备和殴打。

    看到这则新闻,我们不仅要问:这倒底是“人民的医院”呢,还是“江湖上的黑店”?又是什么原因让医院堕落成了黑店?

    首先,因为其背后靠山有政府,所谓的“市人民医院”,一定是政府的公立医院,背后有政府撑腰,普通患者怎么斗得过?与这样的医院发生纠纷,实际上即使诉诸公堂,患者胜诉的案例也少有所闻。即使胜诉了,承担赔偿责任的也是公家,院长和医护人员是伤不到半根毫毛的。

    其次,因为其经济补贴有财政。“人民医院”发生了再严重的医疗事故,也不用担心破产和倒闭。只要人民政府还在,通过财政下来的各种补贴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就会源源不断,人民医院不但会巍然屹立,还会做大做强。虽然来这里看病,难免忍受店大欺客的傲慢,难免遇到医护人员的冷漠,难免被延误治疗导致死亡,但是不来这里看病,就是主动放弃优质的医疗资源,就是主动回家等死。

    第三,因为其有法律支持有公安。近日,卫生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卫通〔2012〕7号)。通告中,卫生部承认医疗机构应履行救死扶伤的责任,却对医疗机构未能认真履职造成的患者死亡如何追责避口不谈,大谈特谈患者家属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等等要如何如何追究刑事责任。面对这样的通告,面对傲慢的医院,患者家属讨要说法,除了下跪还有什么办法?

    第四,因为其抵制记者有保安。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院方十几个人将大众网记者拉至接待室门口,暴力抢夺摄录设备,并扬言‘把他们扣住,让领导过来领他们,看他们能有多大本事’。”我们不仅要问,围攻记者的倒底是什么人,是医护人员,是保安,是常用的“临时工”,还是……记者这是在人民的医院采访,还是一不小心掉入了江湖黑帮的巢穴?

    有政府的背景,有纳税人的补贴,有卫生部、公安部撑腰,有人出面摆平记者,这样的医院,想不牛都难!那么,日益增多的医患纠纷倒底谁来解决?谁是防止医院堕落成黑店最后防线?

    是卫生部门吗?虽然是纳税人的钱在养着卫生部门的官员,但医疗机构对监管自己的领导也没少孝敬。多年来,卫生部门早已和医疗机构结成利益共同体,并一直把医疗机构当成自己的亲儿子一样宠着。实在交待不了,需要打儿子平民愤了,也只是高高举下、轻轻落下;对于患者及其家属,那可是要严格依法办事了。上文的通告就是证明。对于儿子的种种劣行,老子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愿管罢了。指望卫生部门查处“人民的医院”的违法行为,八成指不上。其他部门呢?不是还有党的纪检部门和政府的监察机构以及人民的法院、公安吗?医疗事故的鉴定,专业性太强,有些事他们还真做不了。那就让我们知道真相吧?公家的医疗机构有的是公款去封记者的口,封媒体的口。偶尔一个没被封口的新闻记者去医院采访又遭遇暴力围攻。

    规范医疗机构的行为,避免其堕落成杀人宰客的黑店,是政府的责任,是社会的责任,是每个人的责任。据说,内乡县衙至今保存有一幅对联,其中写道:“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面对漠视生命的医护人员,我们也可以说:莫道患者可欺,自己、自己的亲人也会成为患者。过去的法官、过去的接访者都已经成为了今天的上访者,今天围攻记者、抢夺记者手机人,也许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求助无门的患者家属。

    面对庞大的医疗机构,个体的患者家属确实是弱势群体;面对情绪失控的患者家属,个体的医生、护士也是弱势群体。在医疗机构黑店化、白衣天使妖魔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也没有人永远是强势的一方。面对医疗机构中的黑店,一旦有无助的患者家属被武松、李逵灵魂附体,情绪失控,抡起板斧,排头砍去,谁还分得清你是院长还是保安,谁还分的清你是白衣天使还是白衣妖魔?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