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峰:官员“作威作福”,为何网民草木皆兵

    近日,一则题为“武汉领导出行四人‘抬轿’”的帖子在微博上疯传,引发网友质疑:险情当前,领导怎能如此自私?记者调查了解到,坐在木筏上的两人其实都是武汉市黄陂区疾控中心普通工作人员,因为长时间在雨中浸泡抢险引发身体不适,待资料仪器转移妥当,病人、妇女儿童撤离完毕后,他们才坐上运送病人的木筏离开单位。(据7月19日 新华网)

    又是一起官员作威作福的疑似案例,轿上坐的到底是官员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大多数网友无从考证,“辟谣”也好,实情也罢,为什么网民会草木皆兵,执着的相信轿上的是领导?

    网民草木皆兵是源于先入为主的惯性思维。随着各地大小领导“打伞门”的频频曝光,暴雨中突然来了两个衣冠楚楚坐轿的,与淌水抬轿的武警官兵相比,他们不是官员还会是什么?还有轿上两人的表现,也是导致误会的重要原因,他们身体适不适网友看不出来,但是颐指气使的悠然却是有目共睹,面对武警官兵的救助,没有流露出丝毫的感激和谦卑。有人说这是网友仇官心态作祟,笔者深以为然,网友的确仇官,但仇的是贪官、腐官、恶官,也正是由于这类官员的屡屡曝光,才让网民疑心重重,草木皆兵。

    网民草木皆兵即使造成了一时的误会,但也是一个好现象。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群众也有视觉盲区,再雪亮的眼睛地隔千里也是鞭长莫及。正是网络弥补了这个盲区,天南海北的官员,都在一个个闪烁的屏幕里,千言万语的评论只在键鼠之间,网民爱围观,网民爱拍砖。试问一个好官怕围观?怕拍砖?围观就是最好的宣传,拍砖是因为看不惯,有误会不怕,只要你问心无愧,只要你做得对,你可以站出来澄清,这等于是变相的先进宣传。

    笔者以为网民就是墙头草,东风硬就向东风摧眉,西风强就向西风折腰,但他们的根却深深地扎在监督的墙头,从不曾有一丝动摇。监督不仅需要草木皆兵,更需要全民皆兵,就是要擦亮群众监督的眼睛,让那些贪腐和丑恶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