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医生职业词典里啥时出现过“害羞”二字

    安徽舒城县70多岁老人马运年与邻居发生纠纷,被打伤下身,后送往舒城县人民医院急救。急诊女医生称“不方便做彩超”(亦即害羞的原因)而建议先送胸外科检查,其间马运年病情加重不治身亡。法院认定,医院存在明显过失,应赔偿死者亲属近10万元。(7月19日《新华网》)

    害羞,相近的词叫腼腆。而如果单纯的就腼腆而论,显然要比厚颜无耻以及把厚颜无耻当作光荣要强百倍。据说巴金先生生前就是腼腆的典型。他的腼腆保持了一辈子,即使经历了欺瞒哄骗的岁月,他仍然本色不改。例如,文艺界名流开会的时候,人人高谈阔论,眉飞色舞,他却远远坐在圈子外,全然意识不到自己的“德高望重”。在非讲不可的场合,也往往让几句简单的话脱口而出,不加一点修饰。可以说,腼腆是巴金文学生命的核心,也是它改造世界的方法之一。

    可问题是腼腆毕竟是现代人心灵里的一个盲点,腼腆作为一种内在性的处世方式,即使不能说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至少也算是不合事宜。

    话说到女医生称害羞拒治疗下身受伤的老人致其死亡这件事。不说不合时代的要求,也不扯在医生的眼里,病人没有男女之分,就说翻遍古今中外医生职业的词典,我们啥时从其上面见过“害羞”或“腼腆”二字。倒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不仅向来是医生的天职,也为世人所耳熟能详;倒是听说过酉阳县人民医院护士余书华,有一天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素不相识的溺水老人躺在地上,已经摸不到脉搏和心跳,大家束手无策。她想都没想,立马投入到抢救老人的战斗,又是冒着生命的危险(按照一般的人工呼吸要求,施救者和患者的嘴巴之间应该隔着一层纱布)跪地对其实施人工呼吸,又是敢紧联系救治医院,争取老人可能身还的几率。更让人感动的是,当说起网友给她的“最美女孩”称呼,余书华脸却红了,有些不好意思地向记者吐吐舌头、直摆手。并认为“当时情况危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做,我学过急救,是名护士,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2011年8月2日《重庆晨报》),相比之下,这位宣称的害羞的女医生,应该感到无地自容。

    这原因,那原因,归根结底,恐怕只有三个原因最接近问题的内核,一是对患者的关爱可能并没有成为当事医院衡量医生的标准,二是女医生对病人尤其是对草根病人的习惯性的冷漠,所谓“热情是热情者的通行证,冷漠是冷漠者的墓志铭”。三是在官德不存的现实语境里和目前中国的道德文化在许多领域(包括医疗行业)被金钱与权力冲击得脆弱不堪的情况下,寄希望于所有医者都保持高尚的医德,无疑于异想天开。

    据报道,卫生部已于7月18日发布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从此,医疗人员行为规范执行挂钩工资。此外,中国医师协会正制定一些行业内的测评,在一些专业建立医师“黑名单”。但愿能通过这两项举措,能减少乃至杜绝类似因医者“害羞”而导致的死亡悲剧,同时能给在天之灵的马运年老人稍许安慰。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