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海:“女医生害羞”让人想起红嫂喂奶

    安徽舒城县70多岁老人马运年与邻居发生纠纷,被打伤下身,后送往舒城县人民医院急救。急诊女医生称“不方便做彩超”而建议先送胸外科检查,其间马运年病情加重不治身亡。法院认定,医院存在明显过失,应赔偿死者亲属近10万元。(7月19日大洋网)

    两性间的羞涩和生命哪个更重要?七十多年前的“红嫂”早就给我们做出了回答。面对流血过多将要死亡的战士,红嫂没有犹豫,没有羞涩,毅然把奶头送进了战士的嘴里,让乳汁一滴一滴流进伤员干涸的喉咙,挽救了战士的生命。

    虽然事情发生在社会极不开化的四十年代,虽然故事的主角只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大嫂,但没有任何人觉得不妥,我们从中只是看到了人性的伟大。这样的一幕后来被改编成现代京剧、被拍成电影,感动了无数人。“红嫂喂奶”让我们知道,再强大的心理障碍,在生命面前也可以忽略不计。

    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生,更应该明白这一点。在现代医院当中,妇产科也有男医生,下腹做点什么手术,不论患者是男是女,“备毛”的基本都是女护士,这都正常得很。俗话说“有病不瞒医”,只要是治疗需要,患者的身体在医生面前没有隐私可言,病人和医生都应该坦然面对。人都快不行了,医生还在那儿以“不方便”为由推拖,这不是“害羞”,是害人!

    一个真正有责任心的医生,看到患者首先想的应该是如何解除他的病痛,而不是满脑子乱七八糟。换句话说,女医生面对疼痛难忍的老人第一反应竟然是“害羞”,是缺少责任心使然。从“彩超室锁着门”,到“不方便做彩超”,再到明知老人下身被踢却建议“到胸外科检查”,都可以证明这位医生的不负责任。

    在亟待救治的生命面前,不应该有男女之分。我们也许不能苛求医院的医生能够再现战争时期“红嫂”的伟大,但起码应该做到恪尽职守。因为“害羞”不给病人给彩超,这样的医生枉为“白衣天使”的神圣称号。想想越来越紧张的医患关系,有时候真的不只是怪患者。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