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稽元:“烟草公司获生态贡献奖”搞不搞笑

    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保日上,中国烟草总公司获颁“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中国控烟协会建议中国绿化基金会取消中国烟草总公司“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并在今后的评审中不再考虑烟草产业。中国绿化基金会称:此次评奖主要以捐款金额作为主要参考标准,因奖项已颁出“很难收回”,但会在明年颁奖时考虑行业对公众的影响。获此殊荣的,共有23家,称均为2011年度为绿化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京华时报 2012/7/19)

    这和直接鼓励抽烟有什么区别?烟草公司获生态贡献奖,这奖拿得那叫一个“酸”,不仅酸了自己,也酸了中国绿化基金会,更酸了咱普通民众的心。这无疑是在给听到这消息在苦笑的人们,开了一个大家都伤不起的“玩笑”,却没有人能够笑得出来!不是因为不知道笑点,而是知道了却发现了这笑点让人苦得厉害。

    其实就在想啊!这样的奖,在颁发之前就应该想到结果和今天差不离,奖一旦颁发必然遭到热议和攻击。中国绿化基金会究竟怎么了?是被“钱袋子”套昏了头,还是脑子真有问题?这样的事情也敢做?难不成绿化基金会的人都是大傻冒?我看不见得!一头雾水的撞进了“钱袋子”里,智商也就瞬间回归到了三岁时,甚至更早!等回过神了问题已经严重了才说出:“奖项已颁出‘很难收回’,但会在明年颁奖时考虑行业对公众的影响”。话说回来,这里面估计尚有些许未能钻进钱袋子里的人,当然也就失去了发言权。其次,这奖你颁发给烟草公司,也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啊!它能拿安稳吗?这里面也有侥幸心理在作怪,笔者提醒一点:请别太天真,用钱买到的“生态贡献奖”,是不能为自己的“满面油黑”涂粉抹脂的,只是会越描越黑,最后引火烧身!

    换句话来说,把生态贡献的这顶光荣帽子,硬扣在这样对生态产生严重破坏的烟草公司的头上,它能顶得起吗?答案当然是顶不起,烟草生产对生态和环境的巨大破坏,报道数据很明了,大家其实也有目共睹,无须解释。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与这些相比和可以忽略不计。这顶绿色帽子下面让我们看到,脑子里很“黑”的乱“作为”!道德底线的问题,笔者不想再提,既然能够做出这等事,可想而知!这么一来,那不是把眼睛雪亮的亿万群众当三岁小孩忽悠吗?评奖的权威和可信度,就这样赤裸裸的被“钱袋子”践踏。据笔者估计,人家烟草公司员工都觉得拿了这奖不好意思。有个疑惑笔者还没搞明白,策划烟草公司获这奖的一系列人,究竟断奶没?这样的“馊主意”都能上台面,还成功付诸于实践。笔者只能说干得“好”!“好”得昏天地暗、不知所云!真该给这一系列“策划人”都立上生态贡献的牌坊,受“万世敬仰”!

    事实求是的讲,这些企业捐给绿化基金会的资金,是理所应当的。不仅如此,还应该“捐”得更多!其对环境对生态的破坏岂是这点钱就能弥补的?在做了伤害环境和生态的事情之后,回过头来反倒成为了保护环境和生态的贡献者,这话如何说得过去?这和今天世界上发达国家在面对和处理环境的问题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让其再回过头来,反倒指责其他行业才是平破坏生态和环境的罪魁祸首,它们却能稳坐钓鱼台,洋洋得意。因此,此奖若不撤,不仅不足以平民愤,在真理的道路上亦行不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