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 猛:马赛克着装与大卫的马赛克

    近日,一名年轻女子在武汉一超市购物时,着装暴露,引来市民纷纷围观。(人民网7月20日)这让我们想起前一段上海地铁里关于“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争论。看来,想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穿多少的标准还确实不容易。

    从根本上说,穿衣是个人私事。你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别人管不着。跟在别人后面围观确实不文明。但是,这并不能证明,你穿什么对别人没影响。毕竟穿衣还有一个社会问题。

    原始人穿树叶、兽皮,除了取暖,还要遮羞,基本上说不上什么艺术。人们穿衣遮羞,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个标志。人类文明程度越高,对服装的要求也会越高。现代人要是穿着树叶、兽皮之类的衣服上街,除了精神有问题的,似乎就应该划到行为艺术家的行列里去。

    在现代社会里,穿衣的风格还是社会开放程度的一个晴雨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整个中国人就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因为,那时的中国是革命的中国。随着中国越来越融入到世界潮流中去,中国人也越来越重视对自身的发现和美化。女人们忙着丰乳肥臀、整形美容,男人们也开始打造酷男帅哥。各种选美活动也风起云涌。

    人们对自身美的发现也表现在艺术领域,维纳斯和大卫的雕像,都是这种人体美的展示。

    为了展示自身的美,人们自然是越穿越少。还有研究表明,女士穿衣越少,暗示社会经济形势越好。这就权当笑谈吧。不可否认的是,经济条件转好确实为人们展示自身的美提供了基础。这在30年以前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因为穿衣本身具有社会性,穿什么,穿多少,少到什么程度,也得有一个场合问题。中央电视台给大卫的雕像打上马赛克,引起了社会的一致批评,因为央视用自己内心的“鬼”羞辱了艺术。同样,在画室里面的裸模们,没从来没有受到过道德的批评。但是,你要敢是在大街上裸奔,警察恐怕不会放过你。即使在思想更为开放的欧美各国,警察也得给你蒙上块床单带你去人少的地方冷静冷静。因为这是生活,不是艺术。

    生活和艺术常常是交织的,生活需要艺术,艺术也离不开生活。但是,谁要把二者混为一谈,那就大错特错了。生活与艺术的界限也是经纬分明的,不容随意混淆。

    大卫的裸体雕像可以放到广场上展览,你个人的裸体再美都不能在广场上裸奔。当然,离开社会,你在自己的卧室里裸奔,谁也管不着。

    应该说,所谓的“暴露女”尽管衣服穿得少,比起央视给大卫下身打的马赛克还是大了许多,她对社会规则都很清楚。暴露女们没有搞清楚的只是艺术与生活的界限。

    着装是个人修养的一部分,得体的着装无疑会增加个人的形象美。所谓的得体就是要讲场合,讲时间。这是生活中的艺术。而地铁和超市都是公共场合,个人的人体艺术不能无限制地在这里展示。否则,你个人的美就成了其他人的视觉污染。这是艺术外的生活。

    诚然,我们决不能回到“男不露脐,女不露皮”的穿衣时代,应该鼓励人们传出有个性的服装。一些“咸猪手”骚扰暴露女士也应该受到谴责,但是,我们也不能鼓励一些女性在公共场合无限制的“骚”。多考虑一些别人的感受,所谓的“骚”和“扰”本来就不应该成为话题。

    给大卫打个马赛克不伦不类,大活人仅打个马赛克出场,也同样不伦不类。大卫的马赛克暴露的是央视艺术感的短缺,暴露女们的马赛克着装暴露的是艺术场合的错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