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挑战卫生厅长” 实质是挑战公平

    几天前,浙江有个自称是“黄牛”的人,在网上给省卫生厅厅长信箱写了一封“叫板”信,让工作人员着实哭笑不得。这封信很短,标题相当有“气场”:我就是各大医院的“黄牛”,你们有能力治我吗?正文的内容,比标题更直接:厅长、院长算什么,我有靠山的,治不了我的!(7月20日《钱江晚报》)

    这个“黄牛”公开向卫生厅长叫板,显然,与该省卫生厅最近一些调整措施有关,估计这些措施伤到了“黄牛”的利益,“黄牛”才站出来叫板。这证明,相关措施是有效的。不过,不能完全把“黄牛挑战厅长”看成是“黄牛”急得跳脚。其实,这场新的博弈刚刚开始,谁是赢家还不能过早定论。

    这些年,在“黄牛”经常出没的地方,如火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有关部门都加大了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也收到了一定效果。据说,火车票实名制后,有铁警断言:“至少有95%的黄牛都走了,改行了!”黄牛相约吃了散伙饭。但事实情况是,无论是医院还是火车站,“黄牛”依然屡禁不止。

    “黄牛”猖獗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能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能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譬如,医院专家太少就给“黄牛”提供了生存土壤。但是,公共服务的“欠账”不可能很快还上,只能在技术和制度两个方面压缩“黄牛”生存的空间。从现实来观察,技术和制度一直都有这样那样的漏洞。这是“黄牛”公开叫板的原因。

    “这个黄牛”称“你们有能力治我吗?”言外之意是“你们没有能力治我”。显然,这对医院医疗现状是一种讽刺。而且,对于“厅长、院长算什么,我有靠山的,治不了我的”这句话,我们也不能当笑话看,虽然说,厅长是一个省的最高卫生官员,院长也是医院最高负责人,但不一定能让“黄牛”屈服。

    “黄牛”的靠山不一定职位很高,但作用却不容忽视。从铁路系统来看,某些“内鬼”充当了“黄牛”的靠山,比如,有记者在杭州火车南站发现,有车站人员与“黄牛”勾结私带无票人员进站上车。显然,有的“黄牛”也与医院“内鬼”有关,因为现在是人情社会、关系社会,而且,医院也存在道德缺失的人员。

    举例来说,很多人去医院找专家看病,根本不用挂号,被医院内部的熟人、朋友直接领到专家诊室——“内鬼”与“黄牛”有什么区别?某些“黄牛”就是利用特殊关系赚钱的。所以,治理“黄牛”不仅针对普通“黄牛”,还有防止“内鬼”——“内鬼”虽然职位、权力不及厅长、院长,但往往有实际作用。

    在当前语境下,要创造公平的就医环境,首先要从医院内部治理做起,不仅要治理“内鬼”,还要建立高度透明的挂号、就医环境;其次是尽快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不足、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专家多了,看病方便了,“黄牛”就没有存在价值了。另外,也建议厅长、局长、院长直接向“黄牛”叫板,譬如,经常去一线暗访、突查。■张海英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