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容拿暑假当孩子的“第三学期”

    《深圳特区报》报道,虽然暑假开始了,不少深圳中学生和家长却解嘲地说“这个暑假,只有暑,没有假”。暑假“假”了,有人“补差”,有人“培优”,为的就是在暑假快速提高学习成绩。深圳名校(指中学)竞争激烈,这可让7至8月的暑假,成了深圳中学生的“第三学期”。

    早在2000年初,教育部就颁布了严禁中小学利用假期补课的“禁补令”,并且近年每到暑假之前,各地教育部门都会重申“禁补令”。但事实上,假期补课在很多地方并没有真正杜绝,成为学生“第三学期”的暑假,让学生们继续着沉重的课程学习。

    “禁补令”的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这是素质教育在假期的延伸,是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的,对学校、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但在应试教育的整体语境下,“禁补令”显得过于单薄,需要有更具体、更细致的措施,通过打“组合拳”,来引导家长把注意力从“补课”转向“补素质”,使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收获的暑假。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