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取消择校:外地学生怎办

    公办学校承担着普遍服务的责任。虽然高中不是义务教育范围,但只要公办学校享受纳税人补贴,就不能对辖区居民区别对待。反而向辖区外生源收取择校费是可以接受的,美国的很多公立高中就招收留学生,连外国学生都能收,何况异地学生?只要外地学生录取标准不低于本地学生,付费不低于教学成本,就不会损害本地居民利益。

    目前公办高中按分数择优录取,其高考成绩因而有保证。而民办高中生源受限,教学方面再努力,高考成绩也拼不过公办高中,只能满足于维持生存。光有生源的竞争,而没有教学的竞争,教育质量怎么提得上去?原因和结果都很直观,主管部门应该心知肚明。若不解决高中招生方面的不平等,却拿择校费下手,恐怕结果未必如意。

    公办高中禁收择校生,对民办高中是利好消息。排除在公办高中之外的外地学生,恐怕多数不会回家乡,特别是广东省户籍的学生,他们会选择去广州的民办高中读书,他们不但是民办高中的新财源,也是民办高中的优质生源。假以时日,真正的民办高中未尝不可能涌现几家超过公办和“假民办”高中的名牌学校来。民办高中胜在机制灵活,以前有外国留学预科班,今后不妨与同乡会之类组织联络,开办湖南班、湖北班、四川班。如果有幸考出外省状元,一定是轰动性新闻。谁吃亏了呢?可能是所在的城市,因为它坐失了外地学生建立本地认同的机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