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雨冲出中国现代化的原形

    北京特大暴雨到昨晚已致37人死亡,这一数字令人震惊而沉痛。这场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冲出了中国现代化的原形,以及北京作为发展中国家首都的本色。北京和我们这个国家显然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

    这场暴雨无疑首先是一场天灾。位于华北平原北缘、主要依靠季风带来降水的北京,在气象上是个极不幸运的城市。它长期干旱少水,人们盼下雨,盼下大一点的雨,希望密云水库不再只有一个水底,永定河能重新恢复泾流。如今大雨终于来了,却来得这样猛烈凶狠,房山区几个小时的暴雨就几乎下了平时全年的降水,酿成大灾难。

    很难对北京市政府应对这场暴雨的表现做“好”或“不好”的简单评价。这是一场从未有北京官员见过、北京也无历史记忆的大暴雨,市政府工作有漏洞想都能想得出来,也的确被舆论指了出来。与此同时,人们看到全体政府相关人员都紧急动员起来投入抗灾,三名政府工作人员以身殉职。

    37条生命的逝去令人悲伤,而他们是在中国抗灾能力本应最强大的城市不幸遇难的。这一事实带来的额外感叹或许会在中国长留很久,北京这场雨应该给中国人对现代化的认识做一次质的修正。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