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施救者道声谢很难?

    7月18日晚,魏先生带着家人在散步时见一男子抢劫女子的包,魏先生将男子制服。不料,被抢女子连声“谢谢”也没说,拿起包转身就走。目睹这一切的12岁的儿子拉着爸爸的衣角说:“以后不要多管闲事了”。(7月22日《华商报》)

    魏先生见义勇为的义举令人感佩,但被抢女子的冷漠却令人吃惊,也难怪一个12岁的孩子,都为之心寒齿冷。这样的场景,很容易使人们联系到此前发生在湖南长沙娄底一家三口游泳溺水,被路过的小伙邓锦杰救后却马上离开的事。在同一件事中,既看到了人心向善的美好,同时也有人性的不堪。

    而被抢女子对待善意所表现出来的冷漠,其负面效应,就是魏先生的儿子所体悟到的那样,“太不值得冒险了”。嫉恶如仇的父亲本应成为他骄傲和效仿的楷模,但恰恰是被救女子的消极冷漠,让他看到了另一种冰冷世相。再教育孩子关心他人、担当社会责任,怕是难了。

    好在,魏先生虽然对儿子的话感到心酸,却依然执着地表示以后遇到这种事还会去做;现场周围的市民,也纷纷批评这位女子。这位可敬的父亲对向善信念的坚守,社会对善行德举的推崇,正是社会公德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