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何必急着总结“北京精神”?

    北京暴雨成灾,导致37人死亡,7人失踪,190万人受灾,当人们还沉浸在对这场雨灾的惊悸和失去亲人的阵痛之中时,竟有人迫不及待地总结起“闪光的北京精神”,唱起“大水无情人有情”的赞歌,颇有把丧事当喜事办的意味。

    诚然,在北京这场暴雨灾害中,政府的迅速行动,市民在天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特别让人感动,包括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在内的3名政府工作人员牺牲在救灾现场,很多群众自发参与到救援之中,网民自发组成车队前往机场接人,多名环卫工人守护着井盖用身体向行人发出警告……这些感人的细节也的确值得人们记住,但是,时下当务之急应该是总结和反思“北京缺陷”,直面惨淡的现实。

    百年一遇的大水冲刷出了北京的很多“漏洞”:城市排水系统为何“逢涝必瘫”,灾害预警为何跟不上,以前制订的应急预案为何无效,110报警为何打不通,出租车何以敢漫天要价,机场高速为何不顾排除熄火危险仍然坚持收费,因雨受困的车辆为何还要被贴罚单……这些都成为北京硬伤和软肋,影响着北京形象和市民的幸福感。

    俗话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雨过天晴,痛定思痛,对北京来说,总结“北京缺陷”远比“北京精神”要有意义。即使今后总结“北京精神”,也不该忘记“北京缺陷”,因为它是北京真真切切的“另一面”!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