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文章:色情图片是乌鸦,人体艺术是喜鹊

    乌鸦和喜鹊同为鸟类,命运存在着最大的差异——天壤之别。喜鹊深受人们的喜爱;乌鸦则常常被人们厌恶。色情图片和人体艺术尽管同样取材于人体,但是,色情图片是乌鸦,人体艺术是喜鹊,二者不能同日而语。

    全身裸露的女人,半弯着腰,转过身子翘起臀部……”这样性感撩人的画面,出现在市中心繁华地带某人体艺术展的大幅广告海报上,其尺度之大引起市民的争议和侧目。不少市民认为海报已经超出了艺术本身,带有淫亵和性暗示的味道,建议监管部门取缔该广告。(7月23日《广州日报》 鲁迅说过:“《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由于大家的品味、阅历、爱好、境界等等不同,对广州市的裸女广告海报有不同的看法,这很正常。

    不正常的是监管部门对待此事的答复,广州市工商局有关监管负责人表示,裸女广告海报本身可能未有通过工商部门登记审批。呜呼,一句“可能”真让人啼笑皆非,用这种模棱两可的言语来敷衍塞责,岂是人民公仆所为呢?如果这样干都可以的话,那法院就可以说此人可能是犯罪了,检察院就可以说此人可能没有渎职。这真是开国际玩笑。

    群众对此纷纷发表看法,而监管部门却不肯表态。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对此事进行调查。这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还要调查神马呢?人体写真与人体艺术相比,主要的区别是人体写真追求自然和真实。人体写真不强求艺术,否则就成了人体艺术。人体写真绝对不能带有性的勾引或诱惑,否则就是情色图片。

    人体艺术是一种美的展现,它所表现的主题,是高尚和纯粹的。人体艺术的暴露,是整个作品的一部分,而不是作者想要吸引观看者的最重要的地方;色情图片则不同,它完全没有所谓的构图或者色彩形象上的艺术气质,它主要着重的,就是运用各种姿态或者是表情,来给予一种性暗示,甚至是直白的性表达。

    人体艺术就是在看完后忍不住回味它的全部,而色情图片就是看完后想起的都是它的某些部分。广州市的裸女广告海报绝对不是人体艺术,而是典型的色情图片。放在大街上,对市民尤其是孩子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必须叫停没商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