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制服再好装扮不出城管的“尊严”

    近日,湖南省新化县城管局悬赏2万元征集制服设计方案。要求服装包括冬装、春秋装和夏装,均包括帽子和皮鞋。每类分男女款。不能使用仿公安保安制服的颜色。新化县城管局解释此举原因,称缺少独有的制服,做了事情市民也不知道是城管所为,所以要求设计制服。(7月23日《环球时报》)

    “做了事情市民也不知道是城管所为,所以要求设计制服”——敢情新化县城管局做事的目的就是为了图“广为人知”?或者只要为城管设计并发放独特而统一的制服,并预期统一穿上独特的制服后的城管毕挺而又俨然过街之际,必收“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乃至备受市民尊重之奇效,羡慕的尾随羡慕,让座的躬身让座?

    不谈斥资2万征集制服设计方案是在乱花纳税人的钱,也不扯城管部门自行设计服装是否合法,还不论“新化县城管着装迷茫和网友充满质疑的背后,凸显的还是我国城管执法处于缺乏专门立法的尴尬困境。”就说即便是最终征集到令新化县城管局满意的城管制服方案并付诸实施,结果真的就能“便于执行执法任务,并能展示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吗?

    手头就有这方面的资料:一则说的是一名网友看到由成都开往重庆的T892列车上女乘警敞开警服叉腰歪站,撩开警服挠痒痒;女乘务员歪坐在桌子上,专注地数着手里的大把钞票,并将这些场景拍下来发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2009年8月10日《重庆商报》)另一则说的是一名身穿执法队员制服的城管,坐在收售手机的小摊前,戴着一副墨镜,跷着二郎腿与旁边的小贩有说有笑地聊天,这张照片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议。9月15日,记者找到被网友戏称为“跷腿城管”的王某,他已经被重庆市南岸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除。(2008年9月16日《重庆商报》)

    前者之所以引发网友热议,我想不外乎敞开警服叉腰歪站,成何体统!撩开警服挠痒痒,又成何体统!后者之所以遭开除,除了折射了城管部门的老爷作风,不外乎是既辱没了制服所代表的尊严,又辜负了制服的本身价值。

    回到新化县城管局悬赏2万元征集制服设计方案这件事上来,万一有城管在穿上新设计的制服时,将“依法履责,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抛到爪洼国,或者穿制服上街却穿半截,该戴帽却免冠,甚至插着裤袋、袖着手、叼着烟招摇过市,一句话,如果不能肃然的维护制服的严肃性,做出对不起制服的失检事来。又当如何是好?

    总之,制服只是用以验明正身的标志之一,穿上得体而又独特的制服,地位未必就提高,制服再好,也装扮不出行业的“尊严”来,而对那些平时素质不高或郎当惯了的城管队员,怕更是靠一套制服“制”不“服”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