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再“涉癌”,食品安全底线何在

    事实已证明靠企业的道德自觉、行业协会的自律自省,已不足以改变乳企的劣行。

    20日, 广州市工商局网站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光明、南山等多个品牌齐登“黑榜”。光明奶油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南山奶粉5个批次被检出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对此,南山奶粉回应称正在进一步核实此事,待有结果时会对外公布,产品仍正常销售。

    黄曲霉毒素M1,公众对这一强致癌性物质并不陌生,去年底,国家质监总局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抽查时,就发现两种产品黄曲霉毒素M1超标,其中有产品超标达140%。这之后,国家质监总局要求液体乳生产企业从源头上加强对黄曲霉毒素M1的防控。现在看来,乳企根本没有把这个要求放在眼里。

    而就在前不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中,还言之凿凿地给了当下国产乳粉质量“历史最好”的评价。该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甚至放言,“其实我自己的孙子喝的就是国产奶”。然而,话音未落,6月底,光明乳业就在上海陷入“烧碱门”,现在又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南山奶粉则陷入“致癌门”,倘若这也能称得上乳粉质量“历史最好”,那只能说明两个问题:其一,我们的奶粉质量以前实在是太差了,差得令人难以置信;其二,乳制品协会在睁着眼睛说瞎话。一个行业的协会不能正视行业问题,总是站在行业利益立场上,偏袒企业,欺骗消费者,最终的结果只会逼得消费者“用脚投票”:美国一些超市推出奶粉限购令,起因即在于华人代购奶粉业务的大增。

    令人不解的是,在曝出“涉癌”后,南山奶粉竟仍然正常销售,既没有应对措施,也不见出面解释,更不用谈什么下架退货了。虽然工商部门表示,目前问题批次产品已下架,由于南山奶粉检测结果问题严重,工商部门将采取严厉处罚措施。但公众的疑惑是:这次问题批次产品只是抽检,那么在抽查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批次“涉癌”产品?而工商部门所说的严厉处罚究竟是什么样的处罚,会不会罚得问题企业倾家荡产?

    自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业屡次曝出问题,事实已证明靠企业的道德自觉、行业协会的自律自省,已不足以改变乳企的劣行。唯一的出路在于加强监管。之前有专家说,“我国是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最强的国家”,且不说这话有几分可信度,单就奶粉不时陷入各种“质量门”事件,至少表明监管还存在着空白。比如说,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检测出的问题只局限于广州市场,并不影响全国其他地区该产品的正常销售。而且光明乳业考虑到消费者的感受,已经将这一批次的产品全部进行下架处理。这话说得实在太不中听了,下架竟是为了照顾消费者的感受,而不是本着对“上帝”健康负责的态度?而对于问题产品只局限于广州市场的片面之词,也不见有监管部门的回应。难道真的就这么巧合:在广州抽查出的问题批次,刚好就全部销售到了广州市场?

    食品安全问题,再怎么样的严惩都不为过。特别是婴幼儿奶粉,说其是食品安全的底线也不为过,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奶粉“致癌门”仍然换不来乳企的警醒,对这些问题奶企已不能止于隔靴搔痒地处理,而必须拿出“大棒”政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期待着广州工商部门的严厉处罚措施真能罚得乳企“肉疼”。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