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气象预警短信比垃圾短信还难?

    如果提前收到一条政府部门发来的温馨提示“今晚有暴雨,请最好不要出门”,是不是一些暴雨中的悲剧能够避免?北京市气象局负责人表示,手机预警信息发送尚有技术障碍,但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纷纷回应表示“没有技术难度”。(7月23日《北京晨报》)

    尽管公民精神、“北京精神”在这场暴雨中有很多闪光点,但从逻辑上来分析,先有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应急管理能力不足,后有公民精神闪光。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公共服务的不足“逼”出了暴雨中的公民精神。因此,我们更应该多些反思和追问,譬如,城市公共服务究竟有哪些短板,谁该为这场暴雨带来的巨大损失担责?

    就拿气象预警来说,尽管气象部门称,暴雨预警信息最早在21日上午9点30分已发布,后又根据情况变化逐步调整级别,而且预警信息在发送给北京各部门的同时,也通过网络、手机(可能是付费用户)、电视、广播、街道显示屏等渠道向公众进行了发布,但是,仍与公众的期待有很大差距,譬如,手机短信是传播效率最高的一种预警方式,但却没有利用这种预警方式,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市民未收到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