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小语种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布的全国高考提前批次录取分数线中,出现了男女生“同考不同分”的情况。在划分“男女线”的地区,女生最低分数线普遍高于男生,差距最高达五六十分。此事引发了社会关于高考公平与性别歧视的大讨论。(据新华网)

    我们的教育可以说,屡次发现“新大陆”,这不、又是男女平衡。不幸的是,主要还是教育不公平的“地块”。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这一路,可以说这种“地块”到处都是。从“80平米上幼儿园”,到异地高考的尴尬,再到今天大学招生的“男女平衡”,真是新意百出。看来在这行业里不公平的花招,还真是“潜力股”!其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确切的讲,是平衡标签下的“重男轻女”,教育的不公平问题。

    在我们的很多大学里,由于学校、专业等等一系列因素,大学男女学生的比例出现了极端的不平衡,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搞了个“男女平衡”,出此“同考不同分”的“绝招”,大家第一反应,学校压根没憋啥“好屁”。但据笔者初步估计认为,其初衷多半还是好的,只是这样“好心”,在有意或者无意之间办了坏事。同时着时间的流逝,学校也会用自己“心”里的那杆变化中的“秤”,有意无意间,把教育的公平撕扯得面目全非。学校的这份好心,在没有充分考虑教育公平的前提下,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驴肝肺”。成了“男女平衡”的标签,上面标满了不公平。

    其实、学校和大家的分歧很简单。一是学校:“此举是根据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做出的决定,理所应当”。二是大家:“不能用牺牲女性权益,来为男生降低门槛”。从表面上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只要我们深究,就一目了然了。学校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一旦开了这样的口子,今后这口子的“胃口”就会越来越大。甚至钱袋子之类,都有可能成为各种招生的理由和借口。也就是说身处“教育高层”的大学,在这“口子”的庇护下,区别对待很自然的会被允许,被“站得住”脚。“山雨”若来,再美好的初衷都将化为泡影,那试问用这杆不公平的秤,称出来的平衡还有什么用?

    因此在这里,我们应该把教育的公平放在第一位。我们不能用男女生的数量,“男女平衡”等一系列借口,把男女生就这样很简单的区别对待?何必就一根筋的非得动那分数的红线呢?这一旦开了,那这平衡背后隐藏的不公平,就如那截堤的黄河,黄河泛滥滔滔不绝,其结果不敢想象,后果又岂止是严重可以解释的!(文/陈稽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韩晓翠】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