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暴雨发横财,应重罚

    原标题:借暴雨发横财,应重罚

    ■ 议论风生

    7月21日至22日凌晨,北京迎61年来最强降雨。有多名网友抱怨出租车司机、酒店漫天要价。一名网民说,三元桥某旅馆抬价到2160元一晚,就因为机场大巴只到三元桥,而有出租车从机场到城里则需要400元。(7月22日新华网)

    一场暴雨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普通人的爱心,免费为滞留者提供食宿的、免费去机场接送旅客的,这些人让大家感受到了危难之中众人守望相助的温情。

    但也有一些很不和谐的场景,譬如抬价到2160元一晚的旅馆以及坐地起价的出租车。在大家群力群策共渡难关之时,这些行为也难怪被网民们称为“缺德”。

    不可否认的是,因为暴雨原因,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及风险都提高了,但作为特许经营行业,出租车私自涨价的行为应该受到处罚。且2006年北京市政府关于出租车行业的意见中将出租车定位于公共交通,既然是公共交通那么应该有一定的公共责任担当。依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最高可给予吊销营运资格证件的处罚。

    还有旅馆,开出2160元一晚的天价实在是有“趁火打劫”的意味了,此种明显违反物价法相关规定的行为应该重罚。物价法规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针对暴雨中出租车坐地起价和个别旅馆抬价的行为,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并出台相关细则,落实监管,让暴雨中处境艰难的人们不要受到双重的打击。

    □丁冬(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