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海:大学开爬树课别成“火炕上面安弹簧”

    近日,“厦门大学微博协会”发布微博称,厦大将开设爬树课。在这门课上,可以学习如何安全爬上任何树,并在上面自由移动,甚至“在树木之间灵活穿梭”。记者从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确认得知,此事不是传言。事情起因是厦大校长希望借鉴美国部分大学开设爬树课的经验,教会学生一些特殊逃生技能。(7月24日《大河报》)

    “朱校长从美国回来,得知美国大学有开设爬树课,要求体育部和资产处上山去找些树,尽快给学生开爬树课。”这条由厦大体育部副教授发出的微博道出了事情的原委。校长从美国大学参观了一通,回来就马上照搬,这样的决策未免太仓促了些。

    这不免让人想起黄宏、宋丹丹的小品《秧歌情》中的那句台词:“睡了两天沙发床,回到家就想往那火炕上面安弹簧。”享受过席梦思床垫的舒适当然可以心里羡慕,但回家非得往火炕上面安弹簧,多少有点不伦不类。

    美国的大学一向有很多稀奇古怪的课程,这和美国的文化理念、物质基础都有一定的关系。仅以学习爬树需要的资金为例,据香港树木学会会长、爬树教练欧永森介绍,在爬树专业领域,最简单的一套装备费用要6000多元人民币,而且还得每年要更换一次,否则影响安全。虽然学生使用的爬树装备并不需要像专业运动员那么昂贵,恐怕也不会是一个小数目,这样的课程显然并不符合国内大学的实际。

    而且,靠“爬树课”教会学生一些特殊逃生技能也不一定靠谱。北京的一场大雨夺去了数十条鲜活的生命,这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逃生技能的重要性。但有网友说得好,在那种环境下逃生,学习爬树远不及学习游泳更实际。更何况,学会了爬树的学生们,不可能随时随地都带着那些专业装备,而离开了装备的学生会不会像没有了芭蕉扇的铁扇公主一样功力大减,这也很让人担心。

    看看网上流传的让国人汗颜的《美国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事》就会知道,类似爬树这样的户外活动,人家早就“从娃娃抓起”。大学里有丰富多彩的课程,是因为人家从小就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而我们学惯了奥数、练惯了钢琴的学生们,增加一点最基本的运动,普及一点最基本的安全常识其实更加重要。

    和国外大学交流,互相取长补短,这当然是现代大学发展的常态。但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合乎实际,而不能脑袋一热就干。在大众体育运动尚不普及的当下,开设爬树这样的课程并不经济。国外的安全教育,不只是爬树课那么简单。如果我们只是照搬几节课过来,难免有东施效颦之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